斐濟為百年前吃宣教士道歉

       三年前的今天(2003年十一月十三日),斐濟總理和政府一批高官,總共約六百人,專門乘坐直昇機,從首都蘇瓦飛到斐濟一個小島,維提島(Viti Levu),參加一個特別的儀式,這是個道歉儀式。 一百三十六年前(1867年)七月廿一日,英國衛理公會宣教士譚馬士貝克,從英國乘船到此。由於語言不通,他原意是為了表示敬意的行為,被誤會了。三十五歲的譚馬士和另外七位當地信徒被當地土人綁住,用斧頭砍死。宣教士的身體還全身被抹上油,放在火上烤,島人圍坐在地上連他的衣服都吃得清光。只有靴子由於太硬咽不下,所以留了下來,至今放在斐濟博物館記念。 島上居民大部份都知道當年這個宣教士被自己祖先吃掉的事,而從那時開始,小島上的情況一直不好,村中至今仍沒有道路,沒有學校,沒有醫療設施。他們心中覺得,是當時這樣殘忍的對待宣教士,因而有這惡果,覺得要道歉。 十一位譚馬士的後人,坐著四驅車,在村民臨時修的一條3-4公里的路上,開了五個小時,到達那裡,接受了該族的道歉儀式。全村數百名居民,集體坐在當年宣教士被斧頭砍死的地上,流著眼淚,請求原諒,繼而奉上香鯨鬚和毛毯作為禮物,分贈給宣教士的後人。譚馬士的第四代子孫,五十六歲的Les Lester說 ﹕「舊事已過,讓我們繼續前行,我覺得譚馬士貝克的靈魂已安息了」。此時遠處起了一聲雷,也許,跟著來的雨,就是新開始的徵象。



斐濟仍有許多末開發之地,與文明隔絕,維提島是其一,沒電,沒學校,沒診所,求主差派福音扶貧機構前往幫助。求主赦罪的平安,大大賜給維提島的每一個人,願他們不但懂得求人的赦免,更重要的事是知道天父愛他們,耶穌基督為他們死在十架上,讓他們可以過有意義的人生。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詩37:3) 「誠信真實」 是神的名字,祂講過的說話不會改變,即使天地要廢去,祂的話也不能廢去。祂的應許也都是真實的,都要應驗,不會落空,正如經上記著說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祂迥非世人,決不後悔。」 (撒上15:29) 實在感謝神把祂誠信真實的話語賜給世人,讓世人能按照其意旨,制定地上的法律,叫人能有法律的保障,否則人就要面對弱肉強食的世界了。感謝主。



你有沒有想過,日月星宿所產生的自然定律,原來是因為神在創造它們時怎樣說,它們就怎樣運行,由開始直到如今,由今日直至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