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

       「月琴會唱歌,口弦會說話」這句彝族諺語,簡單又清晰地說明了彝族人民喜歡透過音樂來表達感情的傳統。除此以外,彝族的文化藝術豐富多采,有的故事更是用不同的支系作為背景的,其中著名的長篇敘事詩《阿詩瑪》,就是把雲南石林的由來化成愛情故事。 彝族的分布廣闊也導致他們在宗教上也有不同。例如,在雲南、貴州地區的彝族,因為長期和漢人共處,已經接受了漢族的道教、佛教思想。現在,只有在涼山的彝族,仍然保留著原始的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他們無論是生死禍福,都需要邀請巫師作法念經、消災解禍,而民間更加盛行占卜、巫術等等。 一直以來,宣教士的足跡遍布了彝族人散居的省分,其中雲南的福音工作比四川的更有果效,不但建立了教會,更加創辦了神學院培訓彝族和其他民族的信徒。現在,彝族信徒大約超過二十萬,大部分居住在雲南和貴州地區。至於最多彝族人居住的四川涼山,聽過福音的人卻少之又少,仍然是救恩門外的「未得之民」。



●求主興起彝族的基督徒能用他們的語言、文字、書籍及詩歌,讓彝族人能認識真理及經歷福音的大能。 ●求主讓彝族人透過音樂和詩歌,感受及回應上帝的愛。 ●願主榮耀福音的大光,照進彝族人所分布的六個地區,叫彝族的人民能得著福音的好處。

       世上的列國啊,你們要向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祂發出聲音,是極大的聲音。你們要將能力歸給神。祂的威榮在以色列之上;祂的能力是在穹蒼。(詩68:32-34)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求主向彝族賜下恩典,叫他們在豐富的文化藝術裏,常存感謝的心。主啊,願祢因自己的能力,在彝族人面前顯為至高,願主榮耀福音的大光,照遍四川的涼山、雲南的楚雄、紅河、貴州的畢節、六盤水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境內的彝族,叫他們能得著主的恩典和救恩,接受主耶穌為救主。 愛我們的主,願祢那愛的信息,大大餵飽彝族人的心靈。甚願彝族人能及早得著主那愛的信息,心靈經歷真真正正的飽足。 拯救彝族人的主,彝族人雖然分布廣泛,但他們卻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去到那裏,就跟隨當地的宗教;那份心靈的虛慌,真的需要主的拯救。求主興起宣教隊工把主那充滿愛又使人有生命平安的信息,傳給雲南彝族的人,更要把福音傳給居於四川涼山的彝族人,叫他們全然歸向主。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