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哈紮拉人 Hazara

       對阿富汗的什葉派穆斯林族群哈紮拉人來說,時代正在迅速改變。在經歷的幾個世紀的歧視、虐待、種族清洗以及塔利班的大屠殺之後,哈紮拉人終於迎來了黃金時代。在阿富汗這個遜尼派國家中,哈紮拉人是唯一一個著名的什葉派族群。美軍將塔利班趕走之後,哈紮拉人開始享受西方標準的人權。許多阿富汗人(尤其是哈紮拉人)曾經對西方民主制度表示懷疑,但最近他們開始嘗到全新的公民權利與自由。 在文化方面,哈紮拉人接受了其他族群的生活方式和習俗,目的是為了與這些鄰近族群保持和平。哈紮拉人的適應性有助於他們獲得曾經被長期剝奪的權利與機會。 今天,哈紮拉婦女接受教育是很常見的。對阿富汗這個全球婦女文盲率高企的國家而言,這是一項巨大成就。哈紮拉人獲得解放之後,新一代的哈紮拉男孩和女孩能夠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中接受學校教育,這改變,有助於阿富汗各個族群之間的張力得以緩舒,也將改變人們對哈紮拉人的一般看法。



賜下禧年的神,我們為哈紮拉人的機會感謝,願他們不只是接受西方文明的改變,更接受只有在主耶穌基督裡才得的新生命,那更豐盛、自由、平安的生命。願他們每一個人,不論大小,都經歷你在他們生命中的重建,願你加倍賜給他們。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基本詞彙--懇求 Tachanun (一) 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之聲.乃因他們走彎曲之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耶3:21〉 懇求,是禱告的基本詞彙。今天一般對話中,已不常聽到「懇求pleadings」這字,英文NIV版把它翻譯為單數,這字原文是複數。是許多人一同喊叫,每個人都迫切地把要求帶到神面前,而發出的聲音。你上次聽到人說:「我向神懇求」,是什麼時候?很少吧!我們比較會聽到求告、要求、或尋求恩典這類字。這些帶著些微差異意義的字都包括在希伯來字tachanun裏面,可是它比這些還多一點。我們需要做些挖掘,才能曉得那多出的一點是什麼。 Tachanun來自chanan這希伯來字根,你也許從這字根認出Hannah〈哈拿〉這名字。Chanan是「恩典」的基本字,「在某人眼前蒙恩」這說法的常用字。被翻譯成希臘文時,幾乎永遠是charis──恩典。在神面前蒙恩,就是經歷祂的恩典。聖經永遠把這字用在人際關係上,你無法從股票市場或外星球得到恩典,恩典永遠是在人與人之間發生的,而終極的恩典,只有來自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