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阿拉伯人

       瑪爾瓦(Marwa)興奮地將面紗拉開,她正在寫一篇博客(blog)。 「這是我生命中唯一的一次被當作平等的人。男人和女人肩並肩站在塔 裏爾廣場,人們高度評價並尊重我們的參與。當我們要求驅逐穆巴拉克 總統時,人們沒有嘲笑或威脅我們。無論我們是否佩戴面紗,人們不再稱我們 是「婊子」。在反抗穆巴拉克那光榮的十八天裡,沒有發生性侵犯和性騷擾。 但是現在,一切又恢復過去的樣子。在公共場合,女人依然受到騷擾,我只看 到十八天的自由。」 即使在塔裏爾廣場的勝利慶祝活動中,依然有性侵犯發生(參看2011年4月 28日CBS新聞)。正如瑪爾瓦所說,一切又恢復到過去的「正常狀態」。不過, 今天埃及各地的女人正在戰鬥,她們通過維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 博客,抗議性騷擾,要求受到被尊重的待遇。一些網站專門發佈女人被男人虐 待的消息。新政府開始掌管埃及的未來,埃及婦女希望新政府不要忘記她們的 基本權利。



親愛的天父,祈求你幫助已獲得自由的埃及穆斯林能改變心態,不要再 像過去將性騷擾女性看為是家常便飯的事。求神讓埃及人認識那位尊重 男人、也尊重女人的耶穌,並且願意接受主。父啊,埃及目前正面臨政 治制度的改變,一些勢力試圖恢復宗教壓迫,求神保守埃及人遠離這些 黑暗勢力。阿們。

       不瞇眼--厚 haplos (一) 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 除非你是眼科醫生,否則可能認不出這字背後的圖像,它的希臘原文是haplos, 在新約聖經一次只出現,可是它與另一個字,haploos,有關。 haploos 這 字出現在太6:22「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和路 11:34「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 身就黑暗。」這字不是關於慷慨,而是關於看得清楚。 在福音書中主耶穌談到對真理需要有清楚的看見,祂說如果你的眼睛haploos, 你全身都會充滿光明。這圖像是要幫助我們明白,我們必須要有單一清楚 的觀點。主耶穌把這字拿來和poneros做對比,poneros是指邪惡的眼睛,邪惡的 眼睛看到雙重影像,一個是神的方式,另一個是我的方式,是看不清楚的,結 果就沒有前後一致的行為。雅各稱這種眼光為三心兩意的眼光。 雅各在這節裡說,神帶著完全清楚、單一的眼光賜下禮物。當神賜福時, 不瞇眼也不需使勁看,而是以張大眼睛的慷慨來賜福。在神的禮物裡沒有雙重 用心,你看到什麼,那就真是你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