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蘇北人 Subei People of China

       小華來到上海找到新工作後,費了一番功夫才終於適應上海的文化。例如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小華穿了一身紅色衣服進辦公室,一個同事低聲說:「蘇北人(注)的衣服真難看!」然而,紅色卻是蘇北女人傳統的服裝顏色。 在主流漢人社會中,蘇北人經常受到歧視。據約書亞計劃介紹:在上海,「蘇北豬」是一個極具侮辱性的罵人語。 外來者很難區分誰是蘇北人,誰是漢人,但當地人能夠區分。蘇北人講一種口音很重的獨特方言。百多年來,蘇北人不斷湧入上海,雖然他們已經融入當地社會,但依然受到主流社會歧視,許多上海人認為蘇北人又髒又蠢。約書亞計劃解釋說:「他們之所以髒,是因為他們窮;他們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沒能上學;他們之所以沒能上學,是因為他們受到歧視。」 上海相對來說有很大的基督教人口,遺憾的是當地信徒還沒有積極接近蘇北人。 注:上海從1843年開埠以來被稱為「十里洋場」,不但吸引了很多外國僑民前來定居,也吸引了數以百萬計來自中國各地的移民。其中大多來自臨近上海的江蘇和浙江省,那些來自蘇州、寧波等地的人,就成為上海最有影響的商幫;而那些來自江淮官話區的江蘇北部移民,就被稱為江北人或蘇北人。其中有相當部分是以難民身份躲避家鄉自然災害而來到上海,大多數處於社會邊緣地位。



天父,在上海有屬您的人,祈求父開啟上海教會的心眼,看到蘇北人屬靈的需要,願意主動去接近和關心這個受到歧視的族群。但願蘇北人透過教會,看到耶穌帶給他們的希望。也求天父動員代禱者為蘇北人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為別人結果子的生命(二) 我們自己的人也應當學習作善工,供應日常的需要,免得不結果子。提多書3:14 不結果子——若你想要吃最好的喬治亞州(Georgia)的桃子,就得去果園附近的路邊攤子找,千萬不要買那些加工的桃子。行善亦然。或許把責任交給別人是個很棒的方法,但你卻學不到所有直接善行的道德責任了;你也無法親自體驗成為神的器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那份行善的喜樂。你只不過是一個「加工者」——把錢給別人,讓別人去體會以果子餵饑餓的人那份滿足。 還有,這裏的動詞是句子中的第一個字,意思就是它處在強調的位置上。學會什麼是隨著豐盛收成而來的道德責任,比什麼都重要。遠距離的行善使你無法體驗到結果子的真正衝擊。你種的果子是給別人吃的,但供應給有需要的人時,所經歷到的豐富恩典,卻是神要給你的祝福。如果你選擇假手於人,就會失去這份祝福了。 若你只是讓果子在食物鏈上傳來傳去,就錯過神計劃要給你的,不會經歷當神的恩典從你手中傳遞出去時的那份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