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頓格馬薩摩戈人Dungoma Samogho People of Mali

       有一句諺語「夾在兩塊巖石之間」(stuck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可以用來描述今天我們要代禱的族群——頓格馬薩摩戈人。這族群 長年生活在乾燥、炎熱的氣候中,同時還要遭受「昏睡病」(sleeping sickness) 和「河盲病」(and river blindness)的折磨。 「昏睡病」又稱非洲人類錐蟲病,是一種由布氏錐蟲引起的寄生蟲病,在人 類或動物中均有發生,農村地區最為常見;「河盲病」起因則是河流充滿大量寄 生蟲而被傳染,因此天氣再炎熱,人們因為害怕染上河盲病,也不敢下河洗澡。 頓格馬薩摩戈人講三種不同的語言,人口約為122,000人。他們以種植谷 物、花生、棉花、姜、芒果和蔬菜為生,也飼養雞和家畜。家庭是這族群的基本 經濟單位。每個村莊約有一百個殼倉,所有人的農產品都儲存在這些殼倉內,由 村長負責管理。 頓格馬薩摩戈人是父系社會,子女與父系親屬住在一起,長子和父親的弟弟 會繼承家業。此外,這族群也實行一夫多妻制。 大部分頓格馬薩摩戈人信奉非洲傳統宗教,少數人信奉伊斯蘭教和基督教。 他們崇拜一位造物神,會通過神靈與造物神保持聯系,也在家設神龕供奉神靈。 除此,他們也重視祖先崇拜。 雖然頓格馬薩摩戈人尚沒有母語聖經,但他們可以從宣教士洛麗•普萊斯 (Lori Price)聽到美好的見證。除此,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也已開始了當 地的宣教事工。



天父,我們要為生活在「夾在兩塊巖石之間」的頓格馬薩摩戈人禱告。為他 們處在乾旱氣候和疾病傳染的威脅中,有父格外的憐憫幫助他們。更為他們 夾在非洲傳統宗教和伊斯蘭教這兩塊巖石中,求父將他們從惡者捆綁中釋放 出來,認識三一神才是造物主,主耶穌是神與人的中保。奉主名求,阿們。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前5:22--- 樣——中文譯成各樣的惡事中的「樣」字,希臘文是eidos,有「形狀、款 式、外觀、模式」的意思,是指看得出來或看得見的事。 我們慣於想像所謂惡事是諸如醉酒、拜偶像、淫亂、褻瀆等行為,一模一樣 的複制才叫做「一樣」惡事。其它不潔不雅的事,聖經沒提的,就不算「一樣」 惡事了。 從保羅使用的這希臘字可見並不是那麼簡單。審判官是從「旁觀者」角度看 問題,一個從外貌可被解讀為邪惡的事,就要禁絕。 舉個例子。有一次我乘坐一位正統派猶太朋友的車子,當時我正在吃蘋果, 吃到核的部分就打開車窗想丟出去,朋友阻止了我。我說這蘋果核是能夠生物分 解掉的,鳥兒也會喜歡。他說後面的車子不知道扔的是蘋果核,會以為你在丟垃 圾,這樣會帶來不好影響。對他來說,外表和實質一樣重要。 有些基督徒以為只要我的內心清潔,別人如何看並不重要,但這不是保羅的 教導。沒錯,我們的內心一定要清潔,但我們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很重要,因為 這看得見的行為將向世界見證一顆被神潔淨了的心。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