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曼奇•富爾貝人 Gurmanche Fulbe People

       古爾曼奇•富爾貝人是龐大的 半游牧族群, 分布在中西非 地區。比起其他非洲人,他們的膚色 較淡、頭髮較直、鼻子較挺、嘴唇較 薄,因此有人認為古爾曼奇人具有高 加索血統。他們非常高貴,也以自身 與眾不同的特質為傲。 如同其他半游牧族群,當雨季來 臨時,古爾曼奇人會停留在一處;旱 季時則會帶著畜群四處移動,尋找水 源與牧場。在家庭中,女子負責準備 晚餐,通常是小麥粥。另外,擠牛奶 和製作奶油也是屬於她們的工作。比 較有趣的是,這個族群負責打點家人 穿著的是男子,他們可以發揮及展現 自身的穿衣風格。 他們的孩童穿的衣服不多,直到 他們能縫製自己的衣物為止。兒子滿 15歲時將繼承父業,父親的角色則轉 為監督。 古爾曼奇人 認為若有他人為 自己工作,就代 表有更高的身分 地位,因此他們 向來不會太勤奮 地工作。此外, 他們認為懼怕是 一個要不得的弱 點,也是心病的 根源。



天父,求你保守古爾曼奇人能早日遇見主,深深被耶穌的僕人心腸,以及 祂走向十字架的驚人勇氣所打動。但願在他們當中能有許多人成為門徒, 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願古爾曼奇人的父親們能遇見復活的主,並訓練自己的兒子 成為主的門徒,成為身邊人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求你垂聽,恩待我; 耶和華啊! 求你幫助我。詩 30: 10,新譯本

幫助我--「神啊,幫助我!」這 話表示我承認自己遇到了麻煩,認識 到必須要依賴神,於是我謙卑向神祈 求,期待得到神應允。 azar(幫助)常用來描述軍隊的援 助,表示在爭戰中神的幫助。神的幫 助讓人得勝,如果你要勝利,最好有 神站在你這一邊。大衛很了解神的援 助多麼真實可貴,所以他向神祈求。 這字還有另一方面要注意的。在 詩篇中神的幫助總是特別給那些受欺 壓、窮苦、孤兒、哀傷、生病和正直 的人。這些人在神的心中有特殊的位 置,難怪我們看到耶穌總是把憐憫傾 倒在這些人身上,祂如此行是反映了 天父的心腸。 也許我們應該停下來想想,我們 傾向選擇住在一個「眼不見為淨」的 環境裡嗎?當看不見這些人時,是否 就可以不理會神的憐憫心腸了? 現在有個問題:如果我不去幫助 神呼召我去幫助的人,我能否指望神 在我需要的時候來幫助我呢?當我呼 求神的時候,認為神應該幫助我,難 道我就沒義務幫助那些呼求神的人嗎? 我們都呼求神的幫助,神要我們 彼此依靠。今天你會去幫助誰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