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巴布亞West Papua (Irian Jaya)

       1545年西班牙探險家尼果歐提斯(Ynigo Ortiz),在現今屬於印尼,位列世界第二大島的 Irian Jaya北岸發現了一塊地,命名為「新幾內亞」。1973年印尼政府把她改為伊利安賈亞(Irian Jaya),伊利安是印尼文的 「新幾內亞 」,賈亞的意義是 「榮耀和勝利」。但是當地人拒絕這個名字。他們自稱為西巴布亞(West Papua)人。他們和東巴布亞人及其他馬來人屬於同一民族。1999年印尼總統再次改名為 「西巴布亞」。她的首府是位於西北岸的賈亞布拉市Jayapura。 西巴布亞人,語言繁多,共有249種方言。地勢最高的邦卡賈亞山Puncak Jaya, 是世界三個赤道冰河之一。高度超過一萬六千英尺,是介於喜馬拉雅山和南美的安迪斯山脈間的最高點,地勢陡鞘,雨林茂密,風景極其優美。大部分地區都和外界隔絕。西巴布亞不僅有世界最大的金銅礦藏,也保存了當今最多石器時代的文化遺跡。 西巴布亞在1963年前是荷蘭的殖民地。1963年被併入印尼版圖後,就一直抗拒印尼的統治。多年來印尼政府除了進行鎮壓衝突,也採用移民計劃,把一萬個伊斯蘭家庭搬到西巴布亞,此後,原住民反而變成為少數民族,所引起的種族衝突,已造成幾次的大屠殺和大逃難事件。 現在約有一萬個西巴布亞難民住在東亞汶邊界的難民營裏。但聯合國難民公署只承認其中的三千四百人,在其他難民營的七千人則沒有獲得聯合國的幫助。目前只有少數的義工和宣教士提供一些服務。西巴布亞是印尼醫療保健最差的地區。有個地方,四十萬居民中,只有一間七十個病床的醫院。巴布亞人的麻瘋病率是每一萬人中有八十八人染病。當地除了愛滋病患者比率是印尼第一位外,嬰兒的死亡率亦極高,而營養不良率也高居世界第五位。這一切實際的需要,也成了向他們分享福音的急切呼聲。



為那些接受救濟和助學計劃的人禱告。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 (詩篇72:12-14) 求聖靈動工,藉著異象和異夢來向穆斯林啟示耶穌基督的救贖禱告。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1:77-79) 為那些被迫搬到西巴布亞的伊斯蘭家庭能對福音開放和接受禱告。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帖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