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

       土家族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弟弟會親自刻製一塊精美的搓衣板,給姐姐作為陪嫁品,這表示土家族的女性都是以家中工作為重。 土家族有七百三十多萬人,主要聚居在湖南省、湖北省和四川省地區。土家族傳統以農耕為主,不過,這種情況近年來已經改變。由於他們居住的湖南西部的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再加上政府不斷在當地發展旅遊點,使旅遊業成為了他們重要的經濟來源。 他們居住的地方雖然開放了,但是,土家族仍然保持傳統的信仰。每年春天,巫師會主持集體的祭土王儀式,「土王」就是管轄他們的統治者土司。男女聚在廟前跳獨特的擺手舞來祭祀祖先和祈求豐收,參加的人往往超過一萬人。 在這種宗教影響著全民族的氣氛之下,基督教很難扎根,有接近九成的人還沒有聽過福音,雖然土家族信徒估計有一萬多人,但是相比七百多萬的人口,這個數目只是少之又少,請為他們的得救禱告。



●願土家族在發展旅遊的過程中,深明創造主對他們的賞賜和預備。 ●願透過對外的接觸,讓土家族人有更認識福音的機會。 ●奉主耶穌的名捆綁偶像的轄制,清除心靈的蒙蔽,求主叫土家族全族的心靈甦醒,全族歸主。

       製造雕刻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 (賽44:9-10)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主啊,祢在土家族所賜下的豐年,土家族人卻把榮耀歸給受造之物,就是那些人手所造的偶像。願主的榮光照進他們的思念中,使他們從一切心中昏迷中甦醒過來,回轉敬拜創造天地的造物主。 掌管世人生命的主,昔日土家族是以農耕為主,每天所面對的是稻田;連女孩子出嫁,弟弟所送的陪嫁品,也竟是用來洗衣服的搓衣板,可以想像土家族的男性、女性都是在家裏或稻田中工作,沒有甚麼機會在外面的。但今天主為土家族打開了發展旅遊業之門,求主賜福給土家族的旅遊發展,又願透過對外的接觸,他們能夠認識福音。 主啊,今日約有九成的土家族人還沒有聽聞福音,仍然摒諸福音的門外,將自己的生命無知地投靠在虛妄的意念中。求主興起宣教隊工,到土家族宣告神就是那創造天地的全能神。願土家族有恩典能夠聽得見上主拯救之道,土家族啊!你們當醒起!因為主要光照你們了。求聖靈幫助土家族認識人的幫助是從創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又憐憫他們,使他們回轉將生命投靠主。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