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 Kosovo Albanians

       五歲的阿格倫拿著一本書,爬到爺爺的膝蓋上。「爺爺,讀給我聽聽。」爺爺貝西姆看了看書上的文字,對孫子說:「我讀不了,因為這是德文,不過我可以用阿爾巴尼亞語給你講故事。」 在爺爺暫停的時候,阿格倫問道:「你第一次來柏林時,那時是怎樣的?」貝西姆臉上的笑容消失了,他看著遠處說:「我是三十年前來柏林的,因為我需要找一份工作,當時我在柏林一家工廠工作,他們把我稱作外來打工者。十年前,更多的阿爾巴尼亞人從南斯拉夫來到柏林,今天南斯拉夫這個國家已經不存在了。有一段時期,德國政府不允許阿爾巴尼亞人在德國工作,所以我有時還要幫助一些人付房租。不過,今天情況已經改善,阿爾巴尼亞人可以合法工作了。我們的等待還是值得的。」 (編註﹕南斯拉夫原由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里塞哥維那,馬其頓六個共和國,以及科索沃,伏伊伏丁那兩個自治省組成。在鐵托總統領導下,是當時東歐一個較為富強,又和蘇聯保持距離的社會主義國家。1980年鐵托逝世,國內各民族衝突加劇,於1991年前蘇聯解體後,各民族先後爭取獨立,於2003年至2006年間,分裂成為九個國家,故此,南斯拉夫已不復存在。) 雖然柏林的大部分阿爾巴尼亞人是穆斯林,但其中一些人聽到福音,並接受了基督。



●求神使用那些歸主的阿爾巴尼亞人,將福音帶給德國和阿爾巴尼亞的同胞。 ●求聖靈進入柏林的阿爾巴尼亞人社區,將這個族群帶到基督的面前。

       宇宙的耳朵──要聽 shama (二)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多年前,我在南太平洋一個小島上渡過一些時日,是離工業化文明幾千里之外的地方,沒有電燈,沒有汽車,沒有飛機。晚上就是晚上,只充滿著神提供的亮光。我記得我躺在海邊,看到南邊的天空如此清澈,幾億的星星,神在一塊黑帆布上鋪滿了星斗。然後我側耳傾聽,聽到宇宙呼吸出神呼吸的韻律,滿有活力、穩定和信心。那聲音深得觸動了我的靈魂,「我的神啊!你真是太奇妙難測了!」 我們被所謂的「進步」欺騙了,即使在深夜,也幾乎無法逃脫人為的不和諧音符,它干擾著神的交響樂團在天上演奏的優美和諧旋律。可是哪怕你只要聽過一次,就會曉得那聲音不屬於我們。神向天發出呼喚──它們也回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