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侗人 Southern Dong People of China

       你看過鬥牛嗎?如果你沒有看過,可以在西班牙或拉丁美洲國家(尤其是墨西哥)看到鬥牛士披著鬥篷,揮舞著長劍挑逗公牛,或用長劍刺公牛激怒它。 中國南侗人也喜歡鬥牛,他們經常會讓一個村莊的公牛與另一個村莊的公牛互相爭鬥。 侗族是一個複雜的族群,人口約兩百二十萬,與中國的壯族很相似。中國政府將一些不同的族群聚在一起,統稱他們為侗族。 南侗人是侗族的一個分支,人口約一百五十萬,多數住在貴州、廣西和湖南,也有一些住在越南。南侗人仍保留祖先的文化,例如崇拜許多神靈,包括村神、家神、農神等。每個南侗人的家中都供奉祖先祭壇。 雖然一半侗族人能夠閱讀中文,但他們卻無法閱讀自己的語言。電影耶穌傳最近已翻譯成侗語,此外還有一些侗語的影音材料。 早在1910至1949年期間,中國內地會就將福音帶給南侗人,但目前只有1%的南侗人是基督徒。1998年之後,當地有一個約四十人的家庭教會。



天父,我要為人數很少的南侗信徒的屬靈成長祈禱,求父差派牧者到他們當中牧養他們,供應他們靈裡一切需要,幫助他們能活出有生命力的見證,好讓沒信主的南侗鄰舍可以透過他們認識神的大能和一切美善。奉主的名求,阿們。

       空有敬虔的外貌(一) 我們若說自己與他心靈相通,卻行在黑暗裏,就是說謊話,不實行真理了。約翰一書1:6 行在黑暗裏——你讀這段經文有何感想?多數讀者可能想到「行在黑暗裏」是指那些最不堪、被神遺棄的人;他們否決了神的美善,選擇為自己而活。但約翰這封信是寫給那些聲稱自己與神相交的人,所以他想到的不太可能是以上那些人,因為罪人是不會說自己和神有關係。那麼,約翰說的必然是另有其人——到底那些說自己與神親近,然而生命卻與神的話不相稱的人是誰呢? 也許我們該看看約翰的神學背景,尤其他怎樣使用光和暗的形象,才知道誰是那些可憐蟲。 首先,約翰用黑暗來形容「邪惡的道路」,這道路抵制光,卻沒有勝過光的權能。走在黑暗中,就是走在與神對立、對神無知的道路上。在講述耶穌的故事中,約翰使用黑暗來形容那些「空有宗教形式,卻與神沒有實質關係」的人。 雖然,約翰的一些言辭概括了全世界,但大部分都用來形容宗教人士,而不是外邦人。這些人口口聲聲說要跟隨神的旨意,卻沒有走在神兒子的道路。就是說,雖然他們自稱和天父相交,卻不按彌賽亞主耶穌所示範的榜樣而行(參見約翰福音8:12,12:35 及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