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孚藏人 sTau

       「當男孩真沒意思!」一個道孚藏人的小男孩心想:「應該沒有人希望看 到太多的男孩吧!大家都說男孩粗魯、頑皮,而女孩則溫順、勤勞。」 難怪父母總是訓斥他,但他一點也不在乎。他心想:「父母自己都沒上過 學,也不認識一個字,為什麼卻老是要我努力讀書?」他不喜歡讀書,只喜歡沿 著山間小路,或繞著村莊,自由地奔跑;他喜歡越過柵欄,到鄰居的家偷摘樹上 的果子;他喜歡趕著成群的牛羊到山上放牧。 道孚藏人是羌語藏人的一個小族群,所以沒有一間學校是以他們的母語來授 課的。孩子們為了接受教育,必須學習第二語言。一般上剛上學的孩子都聽不懂 老師說什麼,即使很願意學習,也總是處於劣勢,因為他們的起點遠遠落後於其 他族群的學生。因此,許多道孚藏人的孩子會覺得上學很無聊,而選擇了退學; 也有一些孩子很想讀書,但父母負擔不起學費,只能退學回家務農。 缺少教育讓一代一代道孚藏人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中。少數能夠適應這樣的 教育制度的孩子,又會發現自己為了生活,需要去到遠離家鄉的陌生環境工作, 其實也避免不了面對各種生活的壓力。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這一代道孚藏人的孩子祈禱,他們接觸的文化、語言 和價值觀完全和他們父母的時代不同,他們比上一代人有更多機會認識現 代的世界,求神使用這些機會讓孩子們能接受教育,能認識真神,將來能 成為族人福音的橋樑。求父讓人數稀少的道孚藏人能有自己的母語聖經, 老人、成年人和孩子們都能听到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絕望的得救(一) 那時,你們是在基督以外,與以色列國無分,在帶有應許的約上是外 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2 沒有盼望——按照聖經,沒有人是沒有國家的。若我不是憑著信心成為以色 列國的公民,我就是外國的公民。差別是什麼呢?一個外邦公民沒有盼望、也沒 有神。世界上有許多外邦的公民。 「沒有盼望」是很要命的一句話。保羅強調「盼望」。希臘原文是Elpida me echontes。 每個字都值得我們琢磨。Elpis是名詞,意味著「期待得到某些美好東西的 慾望。」保羅告訴我們,外邦人不可能得到他們所向望的,他們的夢想在眼前 破碎,他們的生活沒有結果,不管他們做什麼,都無法得到他們想要的。 當然,外邦人會抗議說:「我有錢、有勢,我達成了自己的目標!我有酒、 有女人。」讀一讀傳道書吧,全是havel havelim——虛空!捕風!白忙一場!為 什麼呢?因為人生中唯一重要的事是與神和好。與神和好是一切的基礎所在,否 則一切都變得無助和絕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