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索和塞內加爾的喬拉-弗尼人Jola-Fonyi People of Guinea-Bissau and Senegal

       「你們是喬拉人嗎?」一位中國遊客問 道。 群眾友善的微笑,有人將一頂四方形的穆 斯林小帽為遊客戴上,又送他一件珍貴的獅皮外 衣。中國遊客受寵若驚地接受,微微鞠躬表示謝 意。隨後大家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大餐。 席間這位中國遊客問:「為什麼你們對我這樣好?」 主人回答:「我們並不是特別對你好而已,我們會像款待國王一樣款待所有 客人。當你回到中國以後,一定要介紹你的朋友也來我們的村莊,我們將會如款 待你一樣款待他們。」 喬拉-弗尼人以悠閑、充滿魅力、對陌生人友好而聞名。但其實這族群的生活 過得並不輕鬆,尤其是住在塞內加爾卡薩曼斯地區(Casamance)的,因為當地 一直發生遊擊戰,而喬拉-弗尼人恰恰特別不喜歡暴力。 喬拉-弗尼人的宗教要求他們要取悅各種神靈。他們除了相信拜物教,也自稱 是穆斯林,希望可以取悅更多神。



天父,我們要為待人友善的喬拉-弗尼人禱告,他們的生活充滿混亂與虛假 教義,迫切需要聽到福音。求父差派信徒前往他們中間,與他們分享全能 的真神願意以愛來接待他們回天家,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能被神的愛觸 動,而願意離棄虛假的神靈,轉而歸向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 們、勸戒你們的;帖前5:12--- 敬重——為什麼保羅要弟兄們感謝他的勞苦呢?有這必要嗎?感覺好像在張 揚自己很了不起似的,是這樣嗎? 中文翻成「敬重」的動詞oida,其實是「完全了解、認識」或「關注」的意 思。保羅這句話是說受到教導和關照的人要「完全知道」他們的教師。希伯來 思想中的「完全知道」其實是「沙龍」(平安康寧),指「所有需要都得到了照 顧」。所以,不僅僅是得到尊敬或被知道,保羅是鼓勵他所服事的人要留意關照 他所有需要,儘量更了解他的生活。 我認為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人的要求,其原則應該有更廣泛的應用,即受造就的 人應該要有所貢獻。你看,保羅不是為建堂或教會活動或買設備來募款,他提出的 是自己生活的壓力、勞苦。人們應該知道保羅為了傳揚福音作出了很大的犧牲。 這封信要在各教會傳閱,因此保羅是要求每個人都記念辛勞傳福音的人。 「勸」erotomen是含比較強的口氣來「請求」或「要求」。也許保羅的意思就 是:「你該付款了。」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