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納法索的捷爾古吉富爾貝人 Jelgooji Fulbe in Burkina Faso

       內陸小國布基納法索( Burkina Faso)是全世界最貧困的國家之 一,每日人均收入低於兩塊美金,人民平 均壽命僅58年。該國頻繁面臨乾旱與水 災,難以生產足夠食物,長期被飢餓與營 養不良的問題困擾,尤其是弱勢的婦女與 孩童的情況更加惡劣。目前,約150萬孩童 因缺乏食物導致發育遲緩。 捷爾古吉人是富爾貝的其中一個分 支,主要分布在布基納法索的北部及西北 部。身為游牧族群的他們與舊約的亞伯拉 罕、羅得有個共通點,就是一年四季都要 為牛群、山羊和綿羊尋找水和食物。 幾乎所有捷爾古吉人都是穆斯林,但 他們的信仰有混雜了民間宗教。基本上, 要接近穆斯林已不容易,接觸游牧族群更 是難上加難,因為宣教士很難融入游牧生 活方式。捷爾古吉人重視說故事和諺語 等,目前已有他們母語的福音錄音,信徒 可以使用這些材料,用說故事及諺語的方 式與捷爾古吉人分享福音。



天父,求你興起宣教士和信徒們,能夠以最適合的方式去接觸捷爾古吉 人,透過故事與他們分享耶穌的救恩。求父神為每一個福音使者打開一扇 傳福音的門,讓他們能夠克服向游牧民族傳福音的困難。在饑荒與乾旱期間,求父 神感動人去幫助捷爾古吉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 祂是我們的幫助,是我們的 盾牌。詩33:20

等候--hakah是個加強式 動詞,意思是「很積極地渴望等 候」,有點像賽跑選手在起跑線 等候鳴槍,隨時準備要向前衝的 那刻。 一般我們認為「等候」是一 種被動的情形,但hakah卻完全相 反,不只不被動,還很積極。聖經 每次用這字,都包含「積極等候」 的意思。為什麼會積極呢?奧祕就 在後面的介繫詞,因為所等候的對 象是神,所以可以期待神帶來的幫 助;等候可以說是信心的本質。 想像一個運動員在起跑線上等 候,雖然他的身體沒動,卻全神灌 注等候槍聲響起。他的肌肉全部縮 緊,每根神經都好像箭在弦上,全 心全意等候能量釋放的時刻。人等 候神時也要如此,定睛注目人生地 平線,尋找神臨在的記號。 操練等候是一種有意識的期 待,也是對神的信心的表現;等候 是宣告自己完全屬於神,並相信祂 要彰顯力量和慈愛;等候也是對神 的敬拜。 聖經說在「等候耶和華」之 外,沒有其他的力量。你願意操練 等候神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