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 涅涅特與康提人Nenet & Khanti

       想象一下這樣的畫面:白雪覆蓋的無邊草原,牧人和獵狗看守著一大群馴鹿,孩子們騎著雪橇,排成隊,大聲歡笑。這好像就是聖誕賀卡上的畫面。 對西伯利亞的涅涅特和康提這兩個族群來說,這樣的畫面只會勾起他們的痛苦回憶。在歷史上,這兩個遊牧族群長期放養馴鹿。政權的改變,也改變了他們的一切;當局剝奪了他們的獨立與自由,將他們驅趕到集體農莊中,或城鎮的公寓中。雖然還有一些人像他們的祖先一樣,繼續放養馴鹿,但許多康提人轉作務農或養牛。而大部分涅涅特人沒有工作,他們希望成為漁民和獵人,或者在肉類加工廠中找到工作。涅涅特孩子們在寄宿制學校中接受俄國化的教育。 在歷史上,康提人表面上歸信了俄國東正教,但他們並沒有真正接受耶穌,他們內心深處繼續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教。二十世紀初期,在宣教士影響下,曾有許多康提人真正歸主,可惜,今天一些康提人是無神論者,一些人則乾脆拒絕任何宗教。如果想讓康提人接受福音,並在靈性上成熟,我們必須做更多的祈禱,同時需要差派更多長期宣教士。 涅涅特人被稱作是「真正的人」,他們以孤獨、貧窮和酗酒而著稱。涅涅特人曾經信奉薩滿教,但今天許多人不信奉任何宗教。這是一個沒有上帝、沒有希望的族群,但上帝既不會忘記他們,也不會丟棄他們。



●求主差派宣教士,前往環境雖艱苦,但一定會充滿希望的涅涅特和康提地區,讓他們 聽到他的福音。●求主耶穌用他的生命之光驅散籠罩著康提人和涅涅特人的失落,酗酒和自棄的黑暗與絕望。

       神的高等教育計劃──求告(一)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現今的後現代文化忽視教育上最重要的一環,一旦神被排除在教育系統之外,教育就換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目標。它的目標不再是教導人做義人,而是要累積資訊,以便能掌控我們的命運。主耶穌會說:「即使知道有關世界所有的事,但從來不曉得神告訴他的事,有什麼益處呢?」我們學了有關生活一切的事,但從不曉得神的答案。在我們的世界裏,我們倚賴累積的沒用的東西,我們是世上最聰明的笨蛋。 生活的目的,是要為永生做準備。我的教育計劃若不包括能對死後有所影響的教導,我就是枉費心機。我的博士學位在天堂沒有用處,可是我對神權柄順服的性格則至關重要。神把世界設計成,非要等到死後才能曉得我生命的重要性。如果我的教育計劃一直要在這世界找到重要性,我就上當了。我必須看到地平線之外,看到生命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