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波斯尼亞穆斯林 Bosnian Muslims

       「我看到了一切!女人們在哭泣,男人們在我面前被殺死。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恐怖暴行!我只知道像我的同胞一樣,我的心中充滿憤怒、痛苦和悲傷。真主在哪裡?」情緒激動的菲克萊特是一位波斯尼亞穆斯林,他正在向一位基督教救援人員講述塞爾維亞人對穆斯林的毀滅性攻擊。 在那場戰爭中,許多波斯尼亞難民來到德國,在柏林,他們遇到許多令人沮喪的移民規條。一些人被迫返回祖國,另一些人雖然留下,但最多只能停留六個月。與德國其他地方相比,柏林對外來移民的限制更加嚴厲。 2005年,德國公佈了一項新法令,規定波斯尼亞難民返回祖國之後,如果無法獲得支援和幫助,可以暫時留在德國。但是,在他們的問題獲得解決之後,他們必須返回祖國。這項新法令讓一些難民感到鬆一口氣。他們希望能夠在柏林找到工作,掙到錢,留在柏林。 波斯尼亞人對自己究竟能夠在德國生活多久,完全沒有把握,波斯尼亞移民在就業方面,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礙,因為目前柏林的失業率非常高。那些試圖向波斯尼亞移民宣教的基督徒,同樣也面臨一個嚴重的挑戰:當年殺戮穆斯林的人恰恰是所謂的「塞爾維亞基督徒」。



●求神醫治波斯尼亞難民,治癒他們許多的創傷,接受基督的愛。

       側耳傾聽神說話──側耳而聽 zan (一)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當以賽亞說出「地阿、側耳而聽」這句話時,他用了希伯來文 zan 這動詞。對注意聽的人來說,這典故來源相當清楚。這和摩西在離世前給以色列民講的一首詩中,頭一句話裏同樣的話〈申三十二1〉。以賽亞說的這句話,就像你和我聽到某人在開始講信息之前,先說 「我們認為這是不證自明的真理」 一樣。整個歷史從這些字中跳躍出來,不只是關於我們今天聽到的話,而是關於神在我們國家所做的每一件事。這就是以賽亞要他的同胞瞭解的事。 摩西之歌是一首警世之歌,摩西對曾經叛逆神的同胞說話,渴望他們改正他們的路線,單單事奉耶和華神。幾百年後,當以賽亞登上舞台時,他看到同樣的叛逆,也發出同樣的警告。神不會永遠不發怒,一如摩西,以賽亞懇求人們革心洗面。「地阿、側耳而聽」這句話,對不順服神的人而言,是極度可怕的話。它們背後有著痛苦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