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札壩藏人 Shang Zhaba

       洛桑是一個上札壩藏人,他非常擔心自己的小女兒,因為向來很健康的她 在六歲之後,成長便變得明顯異常,幾乎每走幾步路,就會感到頭暈,必 須坐下來休息。女兒比同齡的孩子矮小許多,醫生診斷她可能患上高海拔地區常 見的心臟病,也就是心臟瓣膜關閉不全。 洛桑想帶女兒去大城市做外科手術,但喇嘛卻預言說:「如果你這樣做,她 將死在遠方。」 洛桑的妻子和親戚聽了喇嘛的話都感到很害怕,擔心洛桑把女兒帶走以後, 她就永遠回不來了。但如果不去大城市看病,女兒肯定會死啊! 上札壩藏人與許多羌語藏人族群一樣,住在遙遠、景色秀麗的高海拔牧場農 莊中。近幾年已有一些基督徒定期探訪上札壩藏人,慷慨地幫助有需要的窮人, 並與他們分享福音。遺憾的是上札壩藏人還沒有回應福音,其中一個攔阻是還沒 有當地語言的聖經。



天父,或許我們不太認識住在高海拔地區的上札壩藏人,但父卻認識他們 每一個人。父啊,你知道他們最大的需要,就是認識真神,投靠真神,得 著來自又真又活的三一神那真正的、無時無刻的保護,和不能被奪走的平 安。因此,懇求救恩能早日傳到上札壩藏人當中。為已經開始準備要學習 當地語言的事工代禱,求父賜他們有力能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奉主名 求,阿們。

       絕望的得救(二) 那時,你們是在基督以外,與以色列國無分,在帶有應許的約上是外 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2 沒有盼望——保羅不是以世界的標準來評估生活。他懂得與shalom有關的一 切,和我們沒有兩樣,他也想要有健康、財富和幸福。但耶穌改變了一切。我生 命的重心不再是未被馴化及奴役人的yetzer ha’ra(私欲)。我從自己的束縛中得 著了自由。 保羅用了希臘否定詞me,而不是ou,是有原因的。me是條件式的負面詞,它是 真實情況的「不」,經驗性的「不」。比如「我今天不會做」或「天氣沒有改變。」 Ou卻是無條件的「不」,意思是絕沒有其他的選擇。比如「2 + 2 不是5」, 以及「耶穌不會離棄那些信靠祂的人。」 你明白保羅這裏要說的是什麼嗎?外邦人沒有盼望,但這不是永遠的情 況。只要他們不認識神,與以色列隔絕,他們就沒有了盼望。但他們的絕望是 條件性的,是可以有所改變。在絕望中有得救的可能。然而,隔閡若沒有消除, 拯救就不會臨到,而那是一件外邦人自己無法辦到的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