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和利比里亞的馬諾人Mano People of Guinea and Liberia

       網吧是一個能夠認識全世界的奇妙地方!布 拉諾(Bulano)和烏拉(Woolah)剛剛來到 西非國家幾內亞的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他們 通過網絡搜尋到一個母語網站,有一則故事吸引了他 們,大意是:十位年輕新娘正等待新郎到來開始婚 禮。新郎到了之後,其中五位的燈油用盡了,於是出 去買燈油。當她們回來時太晚了,大門已經關上,她 們錯過了婚禮儀式。 「這故事到底想表達什麼呢?」布拉諾問他的朋友。 烏拉回答:「我想是要表達無論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做好妥善準備吧!」 突然,他好像發現新大陸似對布拉諾說:「你看這一段,作者在結尾說我們大部 分人並沒有準備好面對最後的審判日;如果我們沒做好準備,也可能像故事中那 五位新娘,一切都太遲了。」 幾內亞和利比里亞(Liberia) 有323,000馬諾人,雖然他們主要住在農村,但 使用互聯網的人越來越多。全球福音錄音網(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將聖 經故事制成馬諾語上載到互聯網上,如今這族群有機會用母語聽到關於耶穌的事 了。此外,也有了馬諾語的新約聖經、福音書籍與錄音。



天父,為已經有馬諾人透過互聯網和各種福音資源接觸到福音而感恩。我 們懇求每一個渴慕真道的馬諾人,父神預備人去幫助他們認識真神,也祈 禱有更多宣教士前往馬諾人的村莊幫助他們。奉主名求,阿們。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31:10--- 才德—「才德婦人」eshet-hayil真正的意思不是「品格高尚的妻子」,而是 「勇士」!她為公道而戰、代表良善、承擔責任、堅持神的標準。她是神在地 上的手和腳。中文的翻譯著重描述她的內在品質,忽略了這詞在希伯來觀念中 具有公開的行為表現層面,她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女英雄」。 我就認識這樣一位婦女,我和她結婚,今天是她的生日(注:6月24日)。我要 你知道,她是一位勇士。 我們夫妻會有衝突和意見不合的時候,不過我們願意彼此委身。啊!不對, 按照創世記的教導,應是我向她委身,然後她依附於我。她有很多聰慧的點子, 又幹勁十足,我都儘量聽她的,因為當我聽的時候,就「心裡倚靠她,不缺少利 益」;不聽她時,就常常後悔所犯的錯誤。 她是神給我的禮物。這禮物會如何影響我,就全在於我的態度了。當我接受 神藉著她給我的祝福,就發現自己大有平安! 我在南非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獅子。獅群中的母獅是最尊貴的,領頭的母獅很 厲害,甚至會殺死那些不像話的公獅。獅子是結群的動物,有危險也不會獨自跑 掉,總會彼此照應,走在一起。有尊貴的母獅在,公獅就不打鬥,一切都好。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