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拉邦的薩伊德人 Sayyid People in Kerala

       「你是要告訴我關於耶穌的 事嗎?」年長的薩伊德男人 語帶怒氣地問:「我對耶穌的事

      知 道的一清二楚,他是一個先知。或許 應該由我來告訴你關於他的事!」

      這位來自美國的年輕人隨教會 到喀拉拉邦短宣兩週。他在自己的 家鄉丹佛(Denver)時,經常與在 學校、商店、加油站遇見的人分享 福音。他對解釋福音內容、回答信 仰問題都相當熟悉。可是,他從未 向一個穆斯林作過見證,更未見過 薩伊德人。

      男人驕傲地問年輕人:「你知 道我們是誰嗎?我們是薩伊德人, 是『信心的大師』,我們是阿布• 塔里布(Abu

      Talib)的後代。你知 道他是誰嗎?」年輕人還來不及回 答,男人很快就下結論說:「你對 信心一無所知。」

      這名年輕人還想試著分享: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

      男人打斷他,嘲笑地說:「你 只是要讓我知道你的無知,這一點 你倒是做得不錯!」

      

      薩伊德人的伊斯蘭歷史悠久, 他們向來將耶穌理解為一個先知, 但不是上帝的兒子。與薩伊德人分 享真理,必須投入時間建立彼此信 任的真誠關係。



天父,求你憐憫薩伊德人,他們認為自己已掌握一切答案,因此不願踏 進基督所賜的真理之光中,求神賜給他們有屬靈的分辨力,好叫他們能 尋找並尋見主。求父神賜給每一個向薩伊德人傳福音的人有智慧,曉得如何有效 的分享基督的愛。也求神讓宣教士和信徒有機會認識薩伊德人,與他們建立美好 的關係,透過生命的見證使他們接觸到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他領我進入宴會廳,為我插上愛的 旗幟。歌2:4

      旗幟——希伯來字degel在聖經只出 現過兩次。除了雅歌這節經文以外,民 數記2章幾乎整篇都涉及旗幟,描述營中 百姓各歸自己旗下。「旗幟」是軍事戰 爭的徽章或標記。

      經文帶給我們一份對神的感激。一方 面,這句話是表達男女之愛,另一方面讓 我們看到神給人的祝福。描寫性愛的書卷 竟也屬於聖經的一部份,與其他的嚴肅教 導並列,說明神的恩惠和美意。

      有的解經家將雅歌中所描寫的性愛 寓意化地解釋為基督對教會的愛,因為 神應許我們在祂愛的旗幟下。

      不過,這句話告訴我們愛情關係 中的一個有力事實:我宣告愛一個人, 就是宣告她歸屬於我,這歸屬感就成為 被愛者的一面旗幟,能從中得到一種保 護、關懷和欣賞。

      真正愛情的筵席,關係的慶典,就 是愛情提供給人一種積極正面的自我價 值感。插上愛的旗幟,以她為貴重,並 且自豪。每個結婚誓約都提供愛惜、保 護的喜悅,這是婚姻的基本成分。難怪 神用婚姻當作眷顧祂百姓的符號。

      「旗幟」奇妙地提醒了我們,神愛 我們。祂希望我們一切安好,所以祂樂 意把我們安置在祂的旗幟下。我們若允 許神來愛我們,就開始享受歸屬神、蒙 慈愛的筵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