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利比亞阿拉伯人 Libyan Arabs in Italy

       通常我們不會把阿拉伯人與意大利人相提並論,因為他們的文化、宗教和地理環境都十分不同。然而,早在西元827年,已經有阿拉伯人在南意大利居住了。在20世紀早期,利比亞是意大利的殖民地,因此阿拉伯人和意大利人之間其實是有驚人的相似性,譬如會運用很多手勢、大聲說話,還有在社交場合喜歡吃很多食物。

從2018年2月,意大利政府跟利比亞的海岸警衛隊合作,攔截了數千名難民,將他們遣返利比亞。這些可憐的人回去之後,可能會面臨無情的折磨和虐待。

在意大利的阿拉伯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的小孩從很小就被教導伊斯蘭教義,他們生活的每層面都圍繞著伊斯蘭教。耶穌被認為是一位偉大的先知,但穆罕默德的教導對遜尼派穆斯林來說,遠比耶穌的教導更重要。

目前尚沒有利比亞方言的聖經翻譯。然而已有電影《耶穌傳》、阿拉伯語有聲聖經,這些福音資源都可以從網路下載。



天父,祈禱意大利的利比亞難民會找到符合人性的工作和足夠養活家人的待遇。更重要的是能夠找到在基督裡的庇護。祈求許多利比亞人會透過線上電影《耶穌傳》和阿拉伯語聖經,領受在基督裡的盼望。「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禱告當利比亞人度過難關時,他們會把自我價值放在耶穌基督身上,而非其他事情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其實,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提前6:6

知足---autarkeia這個由「自我」和「滿足」兩個字組合的希臘詞,意味著「自給自足」。難道保羅說敬虔要加上「自我滿足」才是利益?或是說我們把自己照顧好,靈性就會進步?

當然不是!保羅的想法深刻得多,他說的知足,是內心對環境的滿足,而這環境是神給的。換句話,知足就是感恩的態度。凡是神的供應都是好的,知足就是對神的供應感到心滿意,不再尋求其他的滿足。

敬虔的知足和世人的自給自足,英文都是self-sufficiency,但世界的滿足來自「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滿足自己,恰恰是保羅警告我們不要採用的方式。

神的方式是顛倒過來的,我們的足夠不在於自己,而是在於神的豐富和充足,祂喜悅完完全全倚靠祂的豐富的人;我們的滿足來自當神把各樣的恩惠多多的賜下,使我們凡事常常充足,因此能多行各樣善事時,我的心就滿足。

神要我的滿足建立在群體的利益上,當神的供應透過我來使他人獲益時,我的心就滿足。所以神應許的知足是世人所不知道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