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富拉尼遊牧民族Fulani

       早期的基督徒有很多是遊牧民族。猶太人在舊約被稱為希伯來人(Hebairu),字根意義是 「漂泊者」。諷刺的是,現今大部分的遊牧民族都是未得之民。 富拉尼族 (即富爾貝人) 是西非的游牧民族。幾世紀來就一直是西非的主要經濟,政治和文化力量。 估計現在總人數在一千六百萬到二千五百萬間,散佈在毛利塔尼亞,塞內加爾,蘇丹等國。他們也是 世上亟待宣教的最大族群之一。 除了 「富拉尼」,其他族群還稱他們為 「富爾比」,「必烏爾」,「富拉」 等名。他們講由許多方言組成的富拉尼語。雖然他們希望子女能識字,可以禱告,讀一點可蘭經,但大多數仍不識字。他們有豐富的口述歷史文化,以故事和格言為主,代代相傳。 富拉尼是最早信奉伊斯蘭教的非洲民族之一,已有七世紀之久。他們的游牧貿易遷旅生活,促進了伊斯蘭教在西非的傳佈。在十九世紀時,他們非常熱心,參與許多以伊斯蘭教為名的聖戰。十九世紀初,富拉尼人在現今馬利和尼日利亞地方曾建立了兩個帝國。受過教育的富拉尼人中有許多是有名的伊斯蘭學者和教師。比較進步和富有的富拉尼人在信仰上也比較正統,其他則在伊斯蘭教中參雜了靈異信仰。 富拉尼族游牧歷史長久,人人擁有牛隻;數量越多,地位也就越高。但由於乾旱貧窮,有些已失去所有,必須替他人畜牧為生。有些成為基督徒的富拉尼人曾遭受家庭和社區的壓迫,因此許多人不願改信基督。基督徒人數不到1%, 只有幾千人; 而聽過福音的人不到10%。 需要怎樣的人來向遊牧民族傳福音﹖主要是年輕的宣教士,不僅要有新的策略,也要有更廣泛、更特殊的訓練。需要人際溝通技巧和適當的人類學知識。最重要的是要有長期刻苦獻身的心志。一般要在遊牧遊民中生活五年,來學習他們的語言,要十年來被他們接納,也許要二十年,才獲得第一個歸信基督的果實。



為富拉尼人能以他們理解的文化形式聽到福音禱告。 為宣教機構能以說故事的方式向不識字的富拉尼人有效地傳福音禱告。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歌羅西1:28-29) 為富拉尼族的民生發展和生活進步禱告。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路加4:18) 神在富拉尼族興起主的門徒,以信心,耐心,盼望和真愛,向同胞傳福音禱告。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13:13)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羅馬書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