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印尼穆斯林 Muslim Indonesians

       印尼的學生最想去哪個歐洲城市留學,並獲得技術學位?答案是柏林。柏林目前有一千五百名印尼人,其中六百五十人是留學生。 柏林市中的印尼人分成許多族群,大部分族群是穆斯林。而來自印尼的華僑,多是基督徒,他們沒有被穆斯林所接受。與其他族群相比,印尼籍的華人更容易適應柏林的文化。 印尼留學生在柏林大約要以六到七年的時間來完成學業。還需要在課餘時間工作,通常在當地工廠中工作,以彌補家庭匯款的不足。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段漫長、孤獨的時光,因為他們幾乎不與德國人接觸,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學生宿舍裡共同生活,共同娛樂,可算是自我封閉。 由於這個原因,六到七年之後,一些留學生的德語表達依然不流利。 大部分印尼留學生雖是掛名穆斯林,可是他們對福音不感興趣,也不參加印尼華裔留學生舉行的聚會。



●求神感動印尼華僑在柏林的基督徒留學生,去接近在柏林求學的印尼穆斯林大學生。 ●特別為印尼留學生的領袖早日認識救主祈禱,擴大生活圈子,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經歷。

       側耳傾聽神說話──側耳而聽 zan (二) 「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賽1:2〉 zan 最好的翻譯是「側耳而聽」,只有《美國新標準版聖經》翻譯小組才曉得的原因,他們選擇在申命記使用「側耳而聽」,可是在以賽亞書則只翻譯成「聽」。這兩字的意義雖然一樣,可是卻讓我們失去了兩者之間的聯繫,當翻譯的字改變時,歷史就消失了。真是太可惜了!我們需要看到那聯繫,能力是儲藏在那提醒當中。 選擇使用這個動詞,顯然還要提醒我們另一件事,可是在英文聖經裏就被掩蓋了。在詩篇中,一再使用zan來描述禱告和懇求:「耶和華阿、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詩五1〉,「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側耳而聽〉我」〈詩七十七1〉,等等。 如果連大地都該側耳傾聽神的話,那麼走在大地之上的人該如何呢?zan 的歷史告訴我們,「該聽!」側耳傾聽神的話,是件嚴肅的事,主耶穌不也這麼說嗎?「凡有耳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