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塔裡人 Bakhtari

       現在的年輕人都離開了家鄉,這些羊,以後誰來牧放呢?一個老牧民一邊想,一邊看著自己的羊群。山羊和綿羊正在伊朗光禿禿的山坡上尋找牧草。老牧民的幾個兒子都離開了家鄉,在科威特的油田工作。兒子們定期給父親寄錢,給父親寫信,報導他們在現代化的阿拉伯國家中的生活。老父親知道,他家族的下一代,不會再有牧民。在山坡上吃草的牧群一年比一年少。越來越多的巴克塔裡家庭定居下來,成為農民。 巴克塔裡人是伊朗一個大遊牧族群的一部分,講魯爾語。「魯爾」的意思是「吉普賽人」,伊朗波斯人將所有遊牧族群都稱作是魯爾人。與我們昨天介紹的卡什凱人一樣,巴克塔裡人的祖先也是突厥人。卡什凱人保留了自己的習俗與傳統,而巴克塔裡人在1920年代一次叛亂失敗之後,被迫放棄了自己的文化。今天,巴克塔裡人正在迅速西化。



永遠與人同在的神,我們為伊朗的巴克塔裡人的長者禱告,雖然他們的兒子離開了,求父的慈愛和同在,要在他們的寂寞和掛念中,臨到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永遠不變。主啊,巴克塔裡人要經歷你的愛和信實,把榮耀歸給你。求主興起伊朗的教會,讓他們關心這些遊牧民。我們也把離開家鄉在其他國家打工的巴克塔裡青年禱告,願他們在異鄉中,得到你的引領,遇見基督徒,聽聞福音,打開他們的心,明白耶穌基督實在是那位道成肉身的神。主啊,現在尚未有巴克塔裡語文的聖經和《耶穌傳》,願主親自記念他們的需要,因為你顧念他們。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文化異常--哭泣 bakah (二)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耶13:17〉 現今世界的社會在談論宗教時,最終的協定就是容忍。我們已忘了耶利米的暗自哭泣,我們不為親朋好友喪失在世界裏而痛苦,我們認為他們是好人,神肯定不會丟棄他們。因此我們把想到我們所愛的人不能找到正義之路,最後會被丟在外面的黑暗中,這樣的恐懼隱藏起來。我們不為他們哭泣,也不為他們錐心刺骨地代禱。 你認為神會忘記只因我們容忍或不願得罪人,而對神放在我們生活中那些人的命運,採取的麻木不仁態度嗎?什麼更重要?真實的情況,還是我的感覺?今時今日,肯定是感覺比內容重要。對自尊心的極度在意,阻撓了我們需要對失去堅定信念這事而哭泣。 你想改變那些對你最重要的人的命運嗎?從在暗地裏的哭泣開始吧!與主耶穌一同為失喪者的處境揪心揪肺吧!讓他們的命運刺痛你的心,你也許會發現神不是呼召你做消極的接受,而是要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