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水壯人 Hongshuig Zhuang People

       中國的紅水壯人在當地被稱作「田人」,因為他們使用高蹺將房屋搭建在每天耕耘的稻田中央。中國秦朝時期(主前221-207年)有一個族群被迫離開家鄉,流亡外地,紅水壯人很可能就是這個族群的後裔。 目前兩百多萬紅水壯人住在中國的中南部。他們有一個有趣的習俗,就是新婚的女人會繼續住在父母家中,直到第一個孩子出生才 返回丈夫家中一起生活。 迷信和崇拜神靈是紅水壯人兩個根深蒂固的傳統。他們相信這些神靈就存在於四周的水、火和山林中,整日都提心吊膽會冒犯各種神靈。



天父,懇求屬靈的種子能撒在紅水壯人中,並結出豐碩的果實。祈禱當地教會有策略地接觸紅水壯人,將希望與和平的福音帶給這族群。祈禱在紅水壯人社區中出現屬靈突破,讓這個族群能全部歸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的善事(一) 我們原是神所作成的,是在基督耶穌裏創造的,為的是要我們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預先所安排的。以弗所書2:10 預先所安排——「藉著恩典得救」是以弗所書的信息。當我們還悖逆神的時候,祂就以永活真神的兒子耶穌來代我們受罰,藉耶穌向我們彰顯祂偉大的恩典。然而,這還不是保羅想要傳達的完整信息…… 神對人的饒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按祂的計劃完成祂的旨意。保羅承認這是神做的工(我們原是神所作成的),不是我們的工。 我們按照耶穌,永活神兒子(Yeshua, Ha Mashioch)的形象被造,以便能成就善事。人類可以在沒有神的靈帶動下,懷著美好的意圖也能「行善」,但神心裏的「善事」卻是非常特別的,那是祂在我們還未出生前就已經預備好要我們行的。 神幾時準備了這些善事?是什麼呢?若我們要行在神旨意當中,找出神在什麼時候準備,又準備了什麼,可能大有幫助。 你認為保羅這「善事」的用詞有何意義呢?你會往哪裏找出他的意思呢?我們從希臘文ergois agathois開始,並從《七十士譯本》來尋索猶太人拉比怎樣翻譯這些字眼。在申命記6:18可以找到相似的詞句——行善就是做神眼中看為對的、討祂喜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