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扎巴藏人 Xia Zhaba people

       格札感到很沮喪。幾年前政府派人通知他們,將會在 他們居住地方的山谷中修建一個水電站,居民需要遷 移到其他地方,因為這些地區將會被淹沒。政府答應會補償 居民的損失,在其他地方為他們修建新房屋。於是,精明的 居民想出了一個賺錢的好主意,就是在遷移之前快速地建一 些廉價的房屋,到時就可以向政府索取更多補償。這是三年 前的事了。沒想到,後來他們被迫離開不適合居住的地方, 卻沒有得到絲毫的補償。 下扎巴藏人是上札壩藏人的鄰居,一個住在山谷下方, 另一個則住在上方。下扎巴藏人與許多羌語藏人一樣面對著謀生的困難,尤其是 他們需要離開自己的農場,到外頭找一些季節性的臨時工作時,會遇到很大的挑 戰,而這些挑戰帶給他們的婚姻和家庭巨大壓力。不過,這些挑戰同時也開拓了 他們對外面世界的體驗,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新的觀念和不同的族群。他們也學會 了鄰近族群康藏人的語言。 聖經雖然還沒翻譯成下扎巴藏人的母語,但已有康藏語聖經。如今學會了康 藏語的下扎巴藏人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真神了。



天父,我們要為一心想賺錢的下扎巴藏人祈禱,求父讓他們看到神國度中 真正無價的財富,將生命重心轉向真神。感謝主,不少下扎巴藏人因為要 謀生而學會了康藏語,求父讓他們因此能接觸到康藏語聖經,生命被福音 轉變,渴慕過一個誠實和公義的生活。哦,主啊,但願下扎巴藏人中間能 出現屬靈復興。奉主的名求,阿們。

       絕望的得救(三) 那時,你們是在基督以外,與以色列國無分,在帶有應許的約上是外 人,在世上沒有盼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2 沒有盼望——最後有個回響。不單是「有」,且意味著「繼續有」,主要的 意思是手中握著某些東西。你會得到,那是你的,而且你可以保留它。然而,你 在世界所積攢的,則沒有一樣可以守得住,那就是傳道書的要點了。 到生命末了時,你將一無所有。不管你做了什麼,都會從你的手中流走。你 以為合情合理,期待可以保存著的慾望,都隨著墳墓的真相而消失無蹤。傳道書 的作者總結說:「你能夠享受的是盡情享受人生,甚至那也是神的恩賜,你自己 無法掌控。」 生活中有些東西你真的可以擁有,就是神應許要給祂的以色列兒女的, 那是永恒的,因為是出自神的約,我們可以完全仰賴祂。其它的東西則是我 自己的,那是沒有保障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