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伊薩瓦族 Isawa People of Nigeria
人口:6,440,000;基督徒佔0.01%

       有一群自稱「伊薩瓦」(Isawa) 的穆斯林,是人們所不熟悉的, 其意思是「耶穌的門徒」。他們的人數 不多,主要居住於尼日利亞中北的博契 州(Bauchi State)。這個族群不與其 他穆斯林一同在清真寺敬拜,他們認同 的是先知伊薩(耶穌),但他們也融入 其它形式的伊斯蘭信仰。 伊薩瓦人與這地區其他穆斯林不同 的是,他們主要穿著白色長袍,根據他 們的說法,白色長袍代表耶穌的聖潔, 因他在地上的一生未曾沾染罪惡。 伊薩瓦人是穆斯林的其中一支派, 只是他們不遵行民間或傳統伊斯蘭教 導。可蘭經中唯一他們接受的都圍繞著 伊薩(耶穌);他們不像一般穆斯林那 樣禱告,也不守齋戒月(Ramadan); 此外,他們禁止與其他穆斯林通婚。 伊薩瓦人喜歡與基督徒保持關係, 但他們不相信耶穌被釘十字架,只相信 耶穌會再回來審判不信者;不相信「伊 薩」是神,只相信他是一位先知。



天父,似乎伊薩瓦人已經很靠近福音,懇求你差派人前往他們當中,向他 們講解耶穌的真理,使他們不至於與福音擦身而過,那將是生命最大的損 失。特別為伊薩瓦的領導人能聽見並回應聖經教導,帶領整個族群接受基督惟一 的拯救。奉主名求,阿們。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 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 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 自由— — 每個人都知道被奴 役、受轄制、被義務綑綁、受侷限 的滋味,有些從外面環境來,有些 從內心慾望來。每個人都希望能擺 脫轄制,得到自由。但我們必須了 解什麼是真正的自由,不然就會從 一個轄制落到另一個轄制中。 為了解這句話的涵義,我們必 須看前後文和其它經文,以免斷章 取義。「基督釋放了我們」是什麼 意思?就是說我們從罪的惡果—— 死亡中得到了釋放。當我們得了釋 放以後,是否就完全自由,可以想 做什麼就做什麼了?不,此時我們 要開始另一段人生,就是要作神的 奴僕了,否則就會作自己慾望的奴 僕。自由, 並不意味著我們對任 何人都沒有義務!「基督釋放了我 們」,所以我們向神有義務,因為 祂創造和拯救了我們。 所以,自由絕對不是擺脫所有 義務,彷彿拿到了一個可以為所欲 為的牌照。聖經所說的自由,是得 到了一個除去罪咎重擔的機會,從 此你可以開始操練自己的意志來順 服神,就好像掀開會計帳簿新的一 頁,把從前的債務清除掉,重新建 立一個新的帳務。---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