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拉邦的謝克人 Shaikhs in Andhra Pradesh

       「爸爸,為什麼你要一直來這 裡?」當這個10歲男孩的父親帶 他到一座墳墓時,他問道。

      父親回答:「我以前就告訴過你, 我們是在向『畢爾』(pir,導師)表 達我們的尊敬,他是伊斯蘭教的一位聖 人,我們需要他的幫助。」

      男孩問道:「可是他已經死了,怎 樣能幫助我們呢?」

      父親快速轉過頭,瞪了男孩一眼,嚴 肅地說:「別亂說話!總之他值得我們的 尊敬,他會看重我們的祈求,並為我們代 求,這是我們傳統的一部份,你照做就是 了,因為我們是穆斯林,是謝克人。」

      「謝克」這個字在阿拉伯語是「長 老」或「首領」之意。歷史上謝克人是最 早相信伊斯蘭教的民族之一,定居於印度 的謝克人屬於薩伊德之下的一個種姓。

      今天有將近300萬名謝克人住在印度 的安德拉邦,聖經已翻譯成他們的主要語 言烏爾都語,還有福音錄音以及耶穌傳電 影。然而,極少謝克人對福音有回應。



天父,但願安德拉邦的謝克人能認識樂意垂聽我們的禱告,而且在父右邊 時刻為我們禱告的耶穌。更知道只有獨一真神才能應允禱告。為長久被伊 斯蘭教束縛的謝克人能得到自由禱告,求父神釋放他們,使他們能歸入神榮耀的 國度。「主是我們的亮光和拯救」,沒有人可以成為我們的光,不管他們過著多 麼聖潔的生活。求神使南亞的穆斯林仰望主耶穌為真光,不仰望別的。奉主耶穌 基督的聖名,阿們。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或客 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 裡的人了。弗2:19

      同國——

      中文翻譯為「同國」的 希臘名詞sumpolitai,其實是指「同 胞」或「同作公民的人」。有些版本 把sumpolitai翻譯為「同工」,因為 這字是從字根「合作」或「幫助」 而來,說明sumpolitai是需負上責任 的,神的國不收納懶惰的公民。

      今天,有人持宿命論的態度說: 「神是全能的,我們怎可能幫助神 呢?」「神不需要我們幫助做任何 事,因為我們做或不做,神都早已安 排好一切了。」這種想法培養出來的 神國公民只會閒散觀望神的作為,自 己從來不動手。正因為有這種抱著事 不關己態度的公民,難怪神家中有許 多人遇到麻煩,竟找不到人幫忙!

      另一些人剛好相反,他們認為 「天助自助者」,若想成功完成一件 事,一定要自己親自動手,不能靠別 人幫助。這種人很難向人求助,他們 甚至相信神需要他們的幫助,才能完 成祂的工作和計劃。

      兩種態度都是自我中心。不做任 何事,或處處依靠自己,都不是神的 心意。神的心意是邀請我們參與祂的 計畫,成為祂的助手;神愛我們,樂 意讓我們和祂一起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