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 曼西人Mansi

       西伯利亞有一個很小的曼西部落,人口不到八千。他們和本月15日介紹的康提部落有許多共通點,而且常有聯系。這兩個有聯繫的族群講六種完全不同的方言,這些方言都屬於芬蘭-烏戈爾語族(Finno-Ugric)。這兩個族群按照不同的方言,居住在六個不同的地區,這些地區位於一個面積廣大的平原上,平原上有許多河流和湖泊。由於地理上的原因,很難向這兩個族群宣教。目前還沒有俄國基督徒接近這些地區。 曼西人是半遊牧族群,特別擅長捕魚,俄國市場上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亞魚類,都是由曼西人提供的。每年春季,曼西家庭離開村莊,將他們的小船拖往不同的地點,然後全家都住在小船上。如果要離開小船,去更遠的地方,他們就住在用草皮、樹皮搭建的小屋中。曼西人只有在冬季才返回定居的村莊中。由於開發石油工業,曼西人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 曼西人似乎是掛名的東正教徒,他們真正信奉的是萬物有靈教,他們崇拜祖先,相信每個男人有五個靈魂,女人有四個靈魂。



●宣教士不畏嚴寒,不畏艱險,與曼西人一起過半遊牧生活,以便這個族群從基督那裡找到新的生活。●福音進入每一個曼西社區。

       指明地──求告(一)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希伯來文裏Qara茼r根,不僅僅是呼叫的意思,當聖經使用Qarar時,是指一位特定的人發出特定的要求,並且期望獲得特定的答覆。不是一般痛苦的喊叫聲,而是要求一位特定的人,給予一個 「切中要害」 的解答。 現在請注意這節中是誰在說話,神告訴我們,當我們來到祂面前時,要有Qara@。神說:「對我說清楚,直接對我說,期望我會答覆,因為我一定會。」 你認為神只是對生活給些一般性的建議嗎?「如果你有時間,找機會打電話給我,讓我告訴你一點友好的建議吧!」 大錯特錯!神使用Qara陘F讓我們曉得正確的想法:「你直接向我呼求,然後期待我會給明確的答覆。」 現在我問你,如果神告訴你要呼求祂,並且要期待祂會給清楚的答覆,然後祂接著說:「我會回覆你。」 你認為祂不是真心實意的嗎?你認為祂只是有時候會回覆嗎?你認為祂只是說客套話嗎?其實祂不喜歡被人打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