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

       苗族有差不多一千萬人,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貴州,其餘的則居住在雲南、湖南、四川等地區。由於居住地區不同,他們的語言也有不同,分為湘西、黔東和川黔滇三大方言,每個大方言又分次方言和土語,各個方言之間並不能相通。 一直以來,他們的宗教信仰都是以崇拜自然、鬼神和祖先為主,每年在苗族地區都有集體的祭祖活動,由他們中間的巫師負責。巫師在苗族社會中有相當的威望,不但是宗教人員,也是苗族中的知識分子。雖然如此,巫師卻阻隔不了神在苗族地區展開的工作。早在1877年,已經有宣教士去到雲南和貴州傳福音,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努力,現在的苗族信徒已經超過三十萬人。 苗族信徒非常虔誠,聚會的時間往往長達三、四個小時,而他們更加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聖經的教導,成為很好的見證,有的苗族更加是全家信主,一代一代地在家族中把福音延續下去,這確實值得我們將榮耀歸給神。



●感謝主藉著以往宣教士的努力,讓福音在苗族中扎根,結出福音的果子,不但信徒人數增長,當中也不乏虔誠的信徒。 ●求主興起苗族信徒向本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傳福音,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求主將苗族人從巫師的轄制中釋放出來,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福音,藉著耶穌去到父神面前,得著神兒女的名分。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差我們去肩負大使命的主,實在感謝祢藉著過往宣教士在雲南和貴州的努力,在苗族中結出美好的福音果子,能夠虔守主道。求主興起這三十萬的信徒能為主大發熱心,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向本族人傳福音;求主除去語言上的障礙,讓操不同方言、次方言和土語的族人有機會得聞福音,又將神的道教導信徒,讓他們能作主的門徒,屬靈生命得以成長,有美好的生活見證。又求主興起苗族信徒有宣教的心,願主的恩典照樣臨到其他少數民族,叫他們認識福音。 求主開苗族人的眼睛,讓他們透過自然界,認識背後那位創造天地的全能上帝,又知道惟有上帝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居所,祂是我們世世代代的保護,所以,苗族人要把自己和自己的子孫交託全能的上帝,以祂作為我們世世代代的倚靠。我們奉耶穌的名將苗族人從巫師的轄制和工作中釋放出來,讓他們藉著耶穌,就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不但得著拯救,更能以去到父神面前,作神的兒女,向祂禱告、祈求和感謝。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