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阿塞拜疆人 Azerbaijanis

       很久以前,納西巴離開她在阿塞拜疆的家,前往柏林,希望過上更好的生活。她想:「柏林將是我美夢成真的地方。」遺憾的是,美夢並沒有成真,因為納西巴的經濟出現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納西巴開始了賣淫的秘密生涯,一種不容於她的家人和社區的生活方式。當什葉派穆斯林鄰居發現納西巴的秘密之後,開始排斥和威脅她。雖然納西巴希望留在柏林,但她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離開社區。一天夜裡,納西巴身背小包,靜靜地離開了家。納西巴知道,她再也不能返回她熱愛的穆斯林社區。 阿塞拜疆人並不是初次遇到賣淫問題,這個問題讓他們很難堪。阿塞拜疆女人們必須嚴格遵守伊斯蘭教什葉派的美德。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教派允許男女之間的「臨時婚姻」,而這不過是賣淫的一種僞裝形式而已。



●為生活在柏林黑暗街頭的阿塞拜疆婦女祈禱。求神差派信徒,與她們分享重獲新生的福音,幫助她們建立新的生活方式。

       他們所怕的──怕 Fear (一) 「他們所怕的、你們不要怕、也不要畏懼。」〈賽8:12〉 什麼東西讓你害怕?有件東西出現在你腦中了吧!那是什麼?針對那個懼怕神有話對你說。祂對祂的先知以賽亞說了有關害怕和畏懼的話,現在祂也用同樣的話對我們說話。 以賽亞用了十分強有力的字眼,來傳遞神對懼怕的想法。為了捕捉害怕和畏懼這兩概念,他用了希伯來文裏同一個字根,但是兩個不同形式的字。直譯的話,他是說:「它的畏懼,你不要害怕」。 神告訴以賽亞:「那些影響別人的東西,你不要擔憂、害怕,或弄得心膽俱裂。在這些東西面前,你不要顫抖〈這節中翻譯為「畏懼」的字,就是這意思〉或畏縮。」這是個強有力的話語,對許多人來說,簡直無法想像。我們怎能不怕影響生活的東西呢?神怎能命令我們不怕在這世界中可以預想到的壞東西呢?這些邪惡的東西可是千真萬確的!它們每天都發生,一直都在我們周圍遊蕩,一直威脅著要擊垮我們。神怎能期望,甚至命令我們不擔心它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