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葛培理 Hormoz Shariat

       年輕時,賀默茲(Hormoz Shariat)曾是一位熱心,為反伊朗國王專政而上街遊行的青年。1979年,高梅尼(Ayottolah Khomeni)執政時,賀默茲和來自美國的妻子在加州USC深造,完成博士學位,在電子商業工程從事研究工作。 1980年10月1日,他和妻子協議要離婚,因為他心中經常感到不滿足。他認為這種不滿的失落感,是由於他和妻子間的愛發生了問題。他說,「我經常覺得少了些什麼…」。但決定離婚後,他的空虛感仍揮之不去,他覺得需要從精神層面來找答案。他開始嘗試以一「獨立自主」的思維來讀可蘭經,要找一些答案,但仍覺空虛。基於研究的習慣,他開始閱讀聖經,他的妻子來自美國的基督教家庭,她有一本自己從未打開過的聖經。賀默茲以為耶穌基督就是古蘭經中所記載的那位先知。當賀默茲讀到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時,他覺得很矛盾,「我覺得我喜歡這位耶穌,但又反對他,他的教導很好,但不實際,有誰可以這樣生活﹖」不過,神就使用這些。賀默茲想「我承認,如果人應當這樣生活,根本沒有一個人可以達到要求,那麼,人人都是罪人了」。賀默茲很矛盾。 在賀默茲研究聖經中的耶穌時,他的妻子當娜(Donnell),在公司認識一位來自危地馬拉的清潔女工,用生硬的英語,告訴當娜耶穌愛她,又邀請她和丈夫一同去教會。當娜接受了主,但賀默茲仍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最後,教會的牧師說,「你就照著你所了解的來接受耶穌基督」。賀默茲一相信主,許多信仰上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10月1日和教會牧者談論要辦離婚時,賀默茲震驚地看到神恨惡離婚,憑信心,他們讓神把他們所沒有的愛給他們,因為神是一位創造者,兩人都開始改變。今年,他們結婚已超過30年,育有三個子女。賀默茲在1980年開始為穆斯林禱告,帶穆斯林查經班,神把穆斯林歸主者賜給他們。1988年,他們在北加州聖荷西成立教會。1991年,他全時間事奉,因為這時已有超過一百位穆斯林歸主。1997年,他開始用波斯語做福音廣播。2001年,伊朗衛星廣播的機會來到,他開始用波斯語每星期九個小時的福音節目。他相信,至少有五萬人因此而接受主。賀默茲在美國的教會會友,經常在返回伊朗探親時作見證,許多人亦因此信主。賀默茲說﹕「我一生的目標,就是幫助人透過耶穌基督,與神建立個人關係。」



       讓神微笑--懇求 chilah (一) 希西家豈不是敬畏耶和華、懇求他的恩麼.耶和華就後悔、不把自己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耶26:19〉 懇求人是什麼意思?即使在英文裏我們也很難簡明地說明這意思,這概念當然包括尊敬的態度、祈求的動作、祈求得幫助、以及希望得恩惠,可是這還不能完全涵蓋聖經裏的看法。這字其實是一個特殊習慣用語〈chilah phanim〉的頭一個字,這用語我們翻譯出來是「懇求施恩」,直譯的話是「使臉孔柔和」。換句話說,這片語介紹一個動作,想讓神微笑。這是你為什麼會發現它用在非常痛苦的處境,這些人的禱告十分要緊的是讓神改變祂的心意。 有關這段經文還有一個有趣之處,它不是希伯來的宗教特殊用詞,不用在聖殿或有關崇拜祭祀的詞藻中。它不是祭司用的字眼,是普通老百姓用的字。使神微笑不在傳道人專用的禱告詞句裡,而是在你和我常用的那些詞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