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 柏柏爾人 Berber

       柏柏爾父親微笑地看著女兒領著一個年輕的阿拉伯男子走進帳篷。父親 最近經常看到兩人在一起,他知道這一天即將到來。女兒緊張地望著父 親,只聽見父親說:「很好,沒有問題。時代已經改變了,我現在不會 反對你與阿拉伯人結婚。我祝福你們。」聽到這番話,兩個年輕人臉上露出了 笑容。 早前,柏柏爾人與阿拉伯人正在並肩戰鬥,試圖推翻卡達菲上校的統治。 以前不能想像的事情發生了,這兩個族群竟然聯合起來,為共同的目標而戰 鬥。 大部分利比亞柏柏爾人居住在這國家的西部,當地與突尼斯交界。柏柏爾 人講通齊特語,這是一種與阿拉伯語完全不同的語言。卡達菲上校1969年取得 政權之後,禁止柏柏爾人講這種語言,因而激怒了柏柏爾人。卡達菲上校經常 煽動柏柏爾人與阿拉伯人互相爭鬥,好讓這兩大族群兩敗俱傷,以致不會對他 的統治構成威脅。 2011年初,利比亞爆發內戰,一切發生了變化。柏柏爾人和阿拉伯人皆意 識到,他們的共同敵人是——卡達菲上校。 幾乎所有利比亞柏柏爾人都是穆斯林,只有極少數的柏柏爾人歸主,他們 分散在北非的不同地區。



親愛的天父,求父開啟利比亞柏柏爾人的心,讓他們願意接受基督的救 贖福音。祈求這個多年在仇恨中的族群,能夠被基督赦罪、白白恩典的 愛來觸動。阿們。

       理論與實行--智慧 sophia (一)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 由於雅各不是希臘人,故此,當他用希臘文寫雅各書,而選用sophia來溝通 希伯來文智慧hokmah的概念時,由於希臘觀點和希伯來觀點截然不同,一旦把 兩者混淆不清,結果就會很鬱悶、無奈和失望。 希臘文化中,智慧〈sophia〉是正確知識的累積理論式,本於頭腦,是關於 得到正確順序的正確資訊〈事實〉,好讓我們可以對事實的真本質得到見解。 如果這聽起來太難懂,只要環視四周就行了。不論是教育制度,思維方式,或 對成功的概念都是本於希臘式的智慧。範圍包括了從興建道路,到社會義務、 政治、和倫理道德的看法,都本於聰明才智的思維推敲。認為我們能推論出得 到和平與繁榮的方法。總言之,我們今天行為的後面都有希臘式的理性完美概 念。 希伯來觀點完全不同,首先,智慧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不是教育訓練或頭 腦發展的結果。智慧不以頭腦為中心,而以意志為中心。其次,智慧完全是實 用的,不是展現在一大堆資訊裡,而是展現在正確的行為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