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紅水壯人 Eastern Hongshuig Zhuang People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 使撒種的有種, 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0-12) 第一個接觸壯族人的宣教士是格雷夫斯( R.H.Graves)。這位美南浸信會的宣教士於1862年來到壯族人當中。1895年,宣道會(CMA)開始在當地宣教,隨後建立教會。五十年內,他們共建立了六十五間教會。然而,多數教會的信徒是漢族人,不是壯族人。 壯語有許多不同的方言,所以他們彼此很難與其他壯族人建立聯繫。1922年,有一份報告這樣描述壯族人所在的廣西省:「那裏有五十八個城市,七百個有集市的城鎮,超過17,000個村莊,無論走到哪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卻沒有一個宣教機構向他們宣教。」2013年,當地的宣教現狀仍然幾乎與1922年一樣。



天父,從1922年到2013年東紅水壯人聽過福音的人數依然很少,還是沒有多少宣教機構針對他們的需要開拓事工,父啊,求您向教會和宣教機構發出馬其頓的呼聲,差派適合的人作出特別的努力去接近東紅水壯人。祈禱越來越多的東紅水壯人聽到神的真理。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的善事(二) 我們原是神所作成的,是在基督耶穌裏創造的,為的是要我們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預先所安排的。以弗所書2:10 預先所安排——換句話說,善事不是任何美好的事情;善事是——神的工作(God’s orks)。除非是神認可、賜我們能力和裝備我們,否則我們所行的就不配稱為「善事」,儘管那看起來是多麼美好與高尚的行為。 還有,既然是一種持續不斷的生活方式,我們所能做的唯一善事,就是順從神的性情和指示衍生出來的工作。否則就是蔑視神在我們出生前早就已經預備的事。 Eric Lipson巧妙地總結出這獨特的猶太人觀點:「不管是個人或團體,都極為強調要行善。但猶太人的悔罪禱文,和猶太人新年時所誦讀的悔罪禱文(Selichot),都引用了以賽亞的認罪:「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以賽亞書64:5)。因此以色列人祈求:‘Avinu malkenu,我們的父,我們的王,求你以恩惠臨到我們,並應允我們;因為我們亳無善行;以寬容和慈愛待我們,並拯救我們。 神什麼時候預備我們行善?從祂創造宇宙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在這裏就是要按祂的計劃完成祂的旨意。我們當做什麼善事呢?祂要按祂的心意和訓詞來指示我們。凡神所托付我的,祂都會指教我們,這樣,人就因此得拯救來事奉和榮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