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的洛科人 Loko People of Sierra Leone

       年輕的洛科人伊薩克(Isac)正在屋前的空 地焦急地踱步。他的房子是圓形的,有木 牆,還有用茅草搭建的圓錐形房頂。他的妻子在屋 內輕輕搖晃著不時扭動身子的新生嬰兒,試圖要讓 他入睡。此時,伊薩克彎下腰走入屋內,摸了摸嬰 兒發燙的前額,高燒依然沒有消退的跡象。夫妻二 人試用了巫醫推薦的所有辦法,都起不了作用,又 無法送他去醫院,因為醫院離他們家很遠,來回至少要四天,他們只能乾焦急, 什麼也做不來! 洛科人的嬰兒死亡率是非洲最高的,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中便有一百四十五人 死亡。當地缺乏足夠醫療人員和設施來滿足洛科人的健康需求。 大部分洛科人信奉傳統宗教,其餘少部分人是穆斯林,而基督徒人數是 最少的。 約書亞計劃介紹:「宣教機構努力向洛科人傳福音,目前急需領袖培訓和初 信栽培的材料,以便這族群的教會可以穩健成長。」



天父,懇求差派宣教士和福音醫療隊前往洛科人中幫助他們,向他們傳福 音。也祈禱人數不多的洛科信徒能得到扎實的栽培,能大膽地、關愛地與 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分享福音,建立有生命力的教會。奉主名求,阿們。

       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 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 我是耶和華」。王上20:28--- 這一大群人——神在什麼情況下會把一個敵國交在祂百姓的手裡呢?讓我們 從這段歷史學習功課。 以色列面對亞蘭強敵,比較之下他們的軍隊就像「兩小群山羊羔」,照人看 來是不可能勝利,但有神參與就不同了。一個屬神的人報訊給以色列王說,那些 大軍將要被打敗,因為亞蘭人自高自大得罪了耶和華。亞蘭人說:「耶和華可能 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現在我們在平原,所以不怕祂。」他們犯下的錯誤太大 了,結果當然就只能是倒霉。因為他們的愚妄,神把「他們一大群人」(kol hehamon hagadol)交在「兩小群山羊羔」的手裡。 幾千年後的今天,神依然是一切事物的至高主宰,我們是否絕對相信呢?我 們會像那些亞蘭人如此驕傲嗎?我們真的相信神在掌管世界的政治,和我們經濟 的需要嗎?還是我們其實是在依賴政府呢? 神是我們的主,不僅僅是我們屬靈方面的主,還是我們物質世界的主。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