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底加人 Madiga People

       「人們從出生一直到死亡, 只要有需要,馬底加人都 在。」萊樂•蘇瑞(Lelle

      Suresh) 說。他是一名馬底加人,屬於印度 最低層的達利特(賤民)種姓。

      「人們穿著馬底加人製作的拖 鞋;在迎神慶典中隨著馬底加人樸 實的鼓聲節奏進入冥想狀態。走到 人生的終點,遺骨都化作了灰,還 是由馬底加人在處理。」

      「我們負責屠殺動物,供應人 們食用和出口皮革。我們貢獻那麼 大,可是連鬼神都視我們為不可接 觸的賤民,請問公理何在?」

      目前萊樂•蘇瑞在安德拉邦主 持一個達利特文化資源中心,他是 一名達利特激進分子,積極為自己 的族群爭取公平待遇。

      每個被社會鄙視的人都會發展 出一套面對不公平待遇的作法。馬底 加人作為印度其中一個最大的低種 姓,以各種方式回應幾世紀以來對他 們的歧視,有人努力手作精緻皮革製 品,可惜他們的工匠身分始終不被認 可;有人發展電腦技能,因為隔著螢 幕可以隱藏賤民的背景;還有人轉而 追求教育,希望改變命運。

      有一小群馬底加人透過改信 基督教逃避人們的輕視。然而多 數馬底加人仍在印度教或伊斯蘭 教當中尋求慰藉。



天父,但願馬底加人能認識愛他們,甚至為他們死在十字架的救主耶穌基 督。願他們知道不需要為了擺脫恥辱躲藏在宗教中,神的心意是在基督裡 賜給他們兒女的身分。求神讓馬底加人能憑信心捨棄原本宗教和自己想出來的方 法,完全接受耶穌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你的神在你中間大有能 力,施行拯救。祂必因你歡欣喜 樂,祂在愛中靜默。番3:17

      歡欣——經文首先提醒我們神有施行 拯救的能力,衪不僅創造和治理宇宙,還 住在百姓中間。

      說到神的能力,我們總會想到祂將 星星安置在穹蒼、從黑暗引出光明、掌控 颶風和龍捲風,卻很少注意到神的大能不 是用來彰顯祂的可畏,而是能夠拯救我們 脫離危險的基礎。

      西番雅看到神能力的另一面,就是 神一定拯救祂的百姓。想想看,如果神的 大能只是讓我們起畏懼之心,卻對拯救我 們沒有興趣,祂的大能又有什麼益處呢?

      西番雅說:「不,我們可以很有把 握地說:『神必拯救我們,因為祂大有能 力,並且想要救我們!』」經文接著還 說:神為我們而歡欣喜樂。

      「歡欣」的希伯來字sus所表達的畫 面是創造和治理宇宙的神大有能力、完全 聖潔,這位神因我們而歡欣!這字的字根 是「繞圈圈轉」的意思,常用來描述喜慶 場合,比如婚宴、驕傲自豪的父親、脫離 敵人的手、美麗的新娘,帶來的是溫馨快 樂的情境和感受。

      雖然軟弱的我們會犯錯,把生活搞 得一團糟,神卻為我們歡欣。教會是神美 麗的新娘,祂舉行盛大的婚宴,祂的兒子 勝過了邪惡。揚起頭來吧!笑容滿面!唱 一首激昂曲!創造的主為你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