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基本原教旨主義

       在蘇聯時期,亞美尼亞,亞塞拜彊,土庫曼,烏茲別克和塔吉克等,這些中亞國家位於蘇聯版圖的北邊。他們的邊界,與位於南方的伊朗和阿富汗間形成了一段軍事緩衝區。1970年代時曾發生蘇聯 「越界」,引發了阿富汗戰爭;今天則是伊斯蘭教國家 「往北推回」。過去兩年以阿富汗和塔吉克為基地的 「伊斯蘭烏茲別克運動」 ( IMU) 在烏茲別克製造了許多恐怖攻擊事件,包括近年在烏茲別克首府塔西坎的汽車炸彈。IMU 和其他類似的組織,是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權等伊斯蘭教基本原教旨主義組織所贊助支援。 在中國,政府已禁止某些伊斯蘭組織,進行反對及殺害維吾爾族人從伊斯蘭教融入中國文化的活動。維吾爾民族主義已和伊斯蘭教基本原教旨主義派掛鉤,去年在新疆省造成六十人死亡的汽車炸彈事件,據查即是維吾爾分離份子所策劃放置的。 這些事件正改變中亞的面貌,也引致俄羅斯,中國,烏茲別克,哈薩克和塔吉克政府,正協力 抵制 IMU等組織的活動。 過去十年,蘇聯解體後,中亞地方曾有一段開放而和平的時間。但最近伊斯蘭教基本原教主義派的暴力活動,導致政府要禁止所有宗教運動。年前,中國政府在西北部幾個主要伊斯蘭教城市禁止穆斯林老師,學生和公務員參與齋戒月活動前;警告如果禁食或進入清真寺將失去工作或退休金。 同樣,在中亞,基督教經歷了過去十年的成長後,現在也受到限制。目前,教會申請註冊已是很難通過了。



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運動的崛起,其實是代表了穆斯林對安全感的訴求,為中亞的穆斯林禱告,使他們能在基督裏找到自由和平安的答案。 「使他們知道 ﹕惟獨你名為耶和華,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詩篇83:18) 為中亞各國的領袖禱告,使他們在公義的耶穌裏找到智慧和勸慰。 為教會領袖禱告,使他們在持續的宗教自由法案的辯論中剛強無畏。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侍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侍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 (羅馬16:17-1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 馬太5:9) 中亞的穆斯林多為充滿活力的青年。請為他們禱告,使他們在耶穌裏找到人生意義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