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義人 Navait People

       午后,海浪輕拍著附近的海 岸,四周圍一片靜謐。遠處一 幢房子,有一對老夫妻在客廳觀賞寶 萊塢電影。

      忽然門外傳來一陣急促的拍門 聲,男主人蘇泊趕快去打開門,只見3 名警察在門外,出示搜查令,目無表 情地說:「很抱歉打擾你們。你們的 兒子在沙特阿拉伯(或譯沙烏地阿拉 伯)工作時無故失踪了。我們接到線 報,證實他是效忠ISIS的頭號恐怖嫌 疑犯。現在我們必須搜查你們家,看 有沒有可疑之物。」

      在這個靜謐的納瓦義社區,每一 條街都有自己的足球或板球隊。納瓦 義人(又稱為納瓦亞人)居住在印度 南邊沿岸的海邊,有人認為納瓦義人 是多年前逃離伊拉克的商人後代;有 人認為他們是1千多年前沙特移民的後 代。

      不管是古代的葉門水手之後, 或者與波斯商人有血緣關係,納瓦 義人與古代的阿拉伯大流離都有密 切的關聯。他們的膚色、姓氏、語 言以及信仰遜尼派伊斯蘭教,都清 楚表明了這點。

      沒有人知道失踪的人是被綁架 了,或加入了恐怖組織。即使是經 濟移民的家庭,在中東失踪也不例 外。幾千個納瓦義人當中沒有一人 知道真相。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天父,「要叫納瓦義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上帝;又因信主,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求父神的光能 速速照耀在印度和中東的納瓦義人心中。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 愧。賽50:7

      幫助——希伯來字azar在舊約主要 用在描述「軍事的援助」,比如以西 結書30章提到埃及的同盟軍是埃及的 azar。當這字與神的名組合一起時, 就翻譯為「神幫助了我」、「耶和華 是我的幫助」等等。詩篇描述神幫助 困苦窮乏的人、孤兒、病患、受仇敵 壓迫的人,也是用這個字。

      值得留意的是,詩人不只提到神 的幫助,也提到「不抱愧」。為什麼 不是不需要害怕、不必驚慌、不會被 打敗,而是不抱愧呢?因為在戰場上 士兵受到羞辱時,就會感到抱愧,以 賽亞說神必不會讓那樣的事發生在祂 所幫助的人身上。

      神會和我們同在、幫助我們,無 論景況如何,祂的旗幟會永遠在我們頭 上飄揚。當我們呼求神的名,神的名聲 和榮耀就和我們聯繫在一起。我們事奉 的是宇宙大君王,我們必不至於抱愧! 畢竟,在耶和華的名下,勝利是肯定 的,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