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新幾內亞 戈戈達拉人 Gogodala

       一位遺傳學家的話,引起了他同事們對他的研究有很大的興趣。他說:「我最近接觸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些戈戈達拉人(Gogodala),他們聲稱這個部落在血緣上全部是猶太人。請我為他們做DNA實驗,以便確定他們說的是真話。我已經決定為他們做這個實驗。」 同事拿起水杯,問道:「他們認為自己是猶太人這個念頭,究竟是怎樣冒出來的?」 遺傳學家回答:「他們有一些歐洲人寫的書,上面提到許多巴布亞人有猶太人的外貌。十幾年前,澳大利亞宣教士帶領了些戈戈達拉人成為基督徒,這些宣教士也提到戈戈達拉人有猶太人的外貌,而且戈戈達拉人的語言與猶太人的希伯萊語也有相似之處。當然,在沒有進一步研究之前,我們還無法肯定,不過這確實是一個有趣的研究專案。」 巴布亞新幾內亞有五百萬人口,除了戈戈達拉人,估計最多有八百個猶太人。這個國家目前還沒有猶太教堂或猶太學校,絕大部分猶太人從事商業和金融。



求主差派宣教士去接近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猶太人。為信主的戈戈達拉人能夠成為宣教士禱告,向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猶太社區傳福音。求主讓戈戈達拉人知道自己真正的遺傳背景。也讓宣教士告訴這個國家的所有部落,主正在透過猶太人來彰顯祂的榮耀。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 「專心仰賴」 就是全心信靠,全然信得過主會帶領,這樣的人不會在等候中以自己的聰明,去想出解決的方法。「專心仰賴神」 的人,就是凡事禱告尋求神,全心信賴主為他開路,相信神會帶領不同的人來,成為他的幫助及鼓勵。這不是說專心仰賴神的人不需要人的幫助,分別在於他不是一開始就尋求人的幫助,乃是在凡事上先尋求神,並且信得過主會感動或帶領一些人來幫助他。



一個全心倚靠主的人,以凡事禱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