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

       鼓樓是木頭結構的,只用榫頭穿合,不用鐵釘,這個建築物是侗寨的標誌,侗族的社會歷史、宗教信仰、生活習俗、節日集會,以及文化藝術等等,都離不開鼓樓。簡單來說,鼓樓就是一個寨裏的公共活動中心。 侗族現在大約有三百多萬人,主要居住在貴州、廣西和湖南的自治縣裏,他們的語言按照居住地區分為南、北兩種,不過大部分侗族人都懂得說漢語,而居住在北部的族人,更加深受漢族的文化影響。 侗族相信萬物有靈,他們認為其中至高無尚的神是一位侗語稱為「薩」的女神。侗族人認為她是民族的始祖,所以在各條村寨都有聖母祠或者神壇,希望她保祐人畜平安、五榖豐收。 在侗族人居住的地區,也住了很多苗族人,其中有很多是基督徒,所以,苗族信徒可以稱得上是侗族的福音使者,只要他們積極佈道,相信會有更多侗族人有機會聽福音。這正是各民族之間萬事互相效力的成果,讓我們一起來感謝神。



●奉主耶穌的名除去貴州一切黑暗權勢的捆綁及侗族人民心裏的蒙蔽。 ●為侗族人民拜偶像認罪,求主赦免及潔淨。 ●求主興起苗族信徒成為福音的使者,積極向侗族人傳福音,使更多侗族人有機會聽信福音。

       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賽45:2)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主啊,是的,一切偶像都要掃除,侗族人要心靈甦醒,離棄偶像,認識真神;有智慧發現真相,明白人手所造之物豈能夠成為世人的保護呢! 主啊,我們把侗族人交託給祢,求主除去他們的蒙蔽,醫治他們被弄瞎的心眼,使他們得見主榮耀福音的光,得以脫離黑暗的權勢,把他們遷到主光明的國度裏,得蒙主的救贖,過犯得蒙主的赦免。 萬物的源頭、生命的主宰,求主的榮光照亮侗族人的心靈,叫他們知道現在所供奉的神並不是他們民族的始祖,也不能保祐人畜平安、五穀豐收;又叫他們明白惟有主是獨一的真神,惟有主賜人喜樂、平安,並且叫人得著豐盛的生命。求主興起與侗族雜居的苗族信徒,成為侗族的福音使者,讓福音傳遍侗族人民居住的地區;願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祢旨意被召的人。又願鼓樓成為福音廣傳、基督教信仰交流及信徒彼此鼓勵的地方,求主施恩憐憫。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