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和伊朗 塔裡什人 Talysh

       政治實體之間的邊界是政府劃定的,但並不穩定,也不能真正把邊界兩邊的族群分隔,因他們始終生活在心中的傳統和看不見的家園裡。伊朗西北部與阿塞拜疆南部交界處的塔裡什人就是這樣。這個族群曾經遭遇不同政權的入侵和統治,但在歷史上,他們曾經是個獨立自主國家,後來被土耳其和俄國統治,蘇聯時期被併入阿塞拜疆。阿塞拜疆政府曾經強迫塔裡什人與亞美尼亞人作戰,由於傷亡慘重,塔裡什人發動起義,拒絕為阿塞拜疆軍隊效勞。於是受到鎮壓。為了反抗鎮壓,塔裡什人於1993年宣佈要求獨立,脫離阿塞拜疆,不過他們的獨立運動再次被鎮壓下去。 在歷史上,塔裡什人是農民和手工藝者。塔裡什人雖然是什葉派穆斯林,但最近幾年,婦女開始摘去面紗,脫去長袍,改穿西方服裝。塔裡什人保留了一些接受伊斯蘭文化之前的傳統習俗,例如敬奉樹木和樹林。大部分塔裡什人從未清晰地聽到過福音。目前還沒有塔裡什語的福音廣播節目、聖經和福音讀物,也沒有宣教機構將這個族群作為宣教對象。



掌管公義和平的主,受造之物一直在嘆息勞苦,因為眾人都卧在那惡者的權勢下,我們從塔裡什人的歷史和他們的掙扎,我們認同他們那渴求自由的訴求。父啊,願你憐恤他們,就如往日你聽到以色列民的呼聲,你就下來要拯救他們。求主興起代禱者,為他們禱告,興起伊朗的教會,關心塔裡什人。塔裡什人既是受政權壓鎮的族群,他們日常醫療、教育、福利也可能受到剝削。求主差派醫療宣教士,教育家到他們當中,幫助他們,讓他們看到希望,知道神愛他們。如此感恩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醫治傷口--毫不隱瞞 lo-emna (一) 我必照著你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你們的 神.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必都告訴你們、毫不隱瞞。〈耶42:4〉 現今醫學研究是盡量想找到傷害最最小的治療法,為什麼?因為每當外科醫生為病人開刀時,總有許多無法控制的情況,比如:發炎、恢復緩慢、併發症等等。開刀往往是最後的選擇。 可是有時候它卻是惟一的治法。 這是耶利米書最主要的信息,如果神要醫治祂的子民,祂別無選擇,只得深深切入他們的心中。其實祂寧願用別的方法,可是這疾病已侵入主要器官。祂必須完全切除這病才行,祂選用的手術刀是先知。 先知的角色清晰無比,不需經過用糖衣包裹這過程,不會迴避或減輕它的後果。不是告訴人民想聽的東西,而是告訴他們實話,會讓他們不快的實話。把神啟示的所有事情都告訴他們,不是只說好的,也要說不好的消息。無論神的話是什麼意思,每個字都要告訴他們。耶利米承諾會如此做,他不會是政治正確的人,不會讓他們聽起來高興,而會照神口中所說的直接說出來。在希伯來原文,耶利米承諾lo-emna〈毫不隱瞞〉,這是他的工作,他不會杜撰出他想要的或認為人民想聽的東西,而是把他領受的信息原封不動地傳遞出來。他只是手術刀而已,動手術者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