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哈薩克人 Kazakh People in China

       「最後,美麗的白鵝變成了一位公主!」老人這樣說。孩子們圍成一圈坐在老人身旁聽故事。儘管他們已聽過這故事,但依然想聽了又聽。「這位公主非常美麗,比她成為公主之前的那白鵝還要美麗。正是這位美麗的公主生下了我們哈薩克人的祖先!」每次聽到這裏,孩子們都歡呼起來。 老人解釋說: 「我們被稱作哈薩克人就是因為我們的語言『哈』表示覧鵝;『薩克』表示覧白,所以我們是白鵝族群。」 雖然哈薩克人經常講述白鵝的故事,但「哈薩克」一詞真正的起源很可能來自土耳其語qaz,意思是「漫遊者」。歷史上,成吉思汗的後代抵達中亞地區後不斷擴展疆域,將今天的哈薩克斯坦也包括進去。當時哈薩克人建立了三大部落,今天這三大部落依然存在。 伊斯蘭教是哈薩克人的主要宗教,不過其中混合了薩滿教與萬物有靈教,這兩種宗教自古以來組成了哈薩克的文化。



天父,我要祈求在中國和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的哈薩克人有機會聽到福音,明白三一神是他們的造物主,體會到基督的愛,知道他們屬於這大家庭。請求父差派更多宣教士向哈薩克人傳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是唯一的衡量標準(二)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 4:1-3 配得上覧我們不是活在第一世紀的以色列人,沒有天天穿著涼鞋,也沒有上聖殿過節。我們是否需要改變許多事情,以便我們的生活方式稱得上是「配得上」的?幸好,我們需要效法的是覧性情、屬性和態度,這些都沒有時間性的。畢竟,這些最真實的表達,只有在神裏面才找得到,我們不過是反映祂的真實,如同耶穌一直在反映什麼才是以色列聖者那真正的性情。 保羅沒有讓我們猜測,他直接把衡量方法告訴我們,以檢驗我們是否符合標準。首先就是謙虛。其實,這裡用的字眼不是tapeinos,而是tapeinophrosune,指的不只是謙虛而已,這字暗示著「特意保有卑下的思維態度」,是清晰地察覺我在神的面前不配,承認自己配不上神的良善。 這樣的態度,和世人推崇備至的「我的命運我自己掌握」正好相反。現代人渴望能決定自己的命運;聖經卻要求我們按神的觀點來評估自己覧行事為人要「配得上」,就必須先知道我是「不配得」的。 然而,這並非說我們什麼也不是,相反地,神極看重我們,甚至願意為救贖我們而捨去生命。是神對我們的極高評估決定了我們的價值。我極不潔是不爭的事實,但神將我們從不堪的現況中扶起來,因著祂,我們才能站立在祂的寶座前。Tapeinophrosune正是驕傲的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