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的迪米尼塞努弗人Dyimini Senoufo People of Cote D'Ivoire

       穆薩(Mousa)正快步往他村莊的方向走去, 此時他的心情很興奮,但也很緊張,一直想著 待會兒該如何向父母解釋他最近遇到的事。 前些日子,穆薩一直秘密聆聽一個外國廣播節 目,內容談到關於主耶穌。穆薩從一開始就意識到這 一位耶穌與他以前所聽到的任何人和事都很不同,他 深深被吸引,很想多認識耶穌。 穆薩從家庭領受的伊斯蘭教,是一個要求人們遵 守許多嚴格教義的宗教;爺爺、奶奶信奉的是神靈和巫術,總讓人感到不平安, 彷彿時刻都要擔心是否做錯什麼會得罪了神靈。然而,耶穌卻完全不一樣,祂所 做的一切如此不可思議,甚至還為世人獻上自己的生命,讓人可以與神和好。最 奇妙的是——耶穌竟然能夠從死裡復活! 穆薩一直在聽關於耶穌的事蹟,當他知道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時, 便毅然做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接受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 現在,他的難題是要如何將此事告訴父母。塞努弗人沒有個人的概念,他們 只有家庭、村莊和部落的概念。如果有人作出不符合村莊觀點的決定,那將是很 危險的事情,有可能讓他面臨被疏遠、驅逐的風險。



天父,我們相信你能讓福音透過各種管道讓迪米尼塞努弗人聽見,因為你 深愛他們,你定意要救他們。我們求每一個聽到福音的人,都有聖靈在他 們心中引導他們,使他們都決志要跟隨耶穌。也為已經信主的迪米尼塞努 弗人禱告,求父透過他們把福音滲透到社群部落中。保守他們平安,因為 他們很可能會面臨逼迫。奉主名求,阿們。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詩41:1 眷顧——讓我們來看看「貧窮」的原文dal這字。基甸說他家在瑪拿西支派中 是最貧窮的(dal);暗嫩思戀妹妹他瑪變得瘦弱憔悴也是dal。Dal這字在聖經中 比較少用來描述屬靈的貧窮,主要是指物質上的缺乏或沒有勢力。例如巴比倫擄 走了以色列的精英後,留在後面那些貧窮、低階層的猶太人。 神要我們眷顧誰呢?就是那些無權無勢,沒有政客撐腰,沒有律師幫助的 人。在我們身邊有許多這樣的人。 sakal(眷顧)這字有「分辨好歹緣由的理性知識」的意思,表達一個人知道社 會、政治或經濟體系出問題的症結所在。詩人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具備這樣的 知識,這人就能夠去做一些實事來改變整個體系,而不是僅僅對付症狀而已。 你有眷顧貧窮人嗎?還是你對社會弊病所引起的種種後果無動於衷呢?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