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貝人 Wodaabe People

       地球的溫度是否越來越高?若你是 沃達貝人,就會認同此說法,因為 他們經歷了很長時間的乾旱。 沃達貝人和多數富爾貝人一樣以蓄牧 為生,長期的乾旱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 當有海外物資運進來幫助他們時,他們卻 往往什麼都拿不到,因為這些物資會經由 他人之手轉賣出去,或送給其他沒那麼需 要的人。 沃達貝人在西非是著名的富爾貝族群, 尤其是他們的「相親舞」(Mating Dance)。 男子們會精心裝飾自己,穿上繡花紋的寬鬆 舞衣,還會在臉上化妝。當他們邊唱歌邊跳 舞時,便以一雙會笑的眼睛和潔白牙齒吸引 女子。若成功吸引到女子,女方家人便會付 一筆嫁妝費。 在沃達貝人的觀念中,視孩子為一個 「錯誤」,所以妻子會回到娘家,直到孩 子斷奶為止。



天父,求你在沃達貝人當中賜下豐富的雨水,使他們因此敬畏你、讚美 你,將榮耀歸給你。求你教導沃達貝人,明白孩子不是「錯誤」,而是 神所賜的產業,讓他們能按照造物主的心意面對人生。求你差派宣教士到他們當 中,與他們分享福音的好消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可在民中往來作毀謗者, 鄰舍有生命危險時,不袖手 旁觀。我是耶和華。利19:16,NET 中譯本

毀謗者--摩西律法對於毀謗 看得很嚴重,不只是言語上的侮 辱,某種意義上還是謀殺。希伯來 文用了一個含糊的字rakiyl來描述 傳播謠言傷害別人的人,後半句還 採用了希伯來式的放大說明手法, 說明前後的話是有聯繫的。 當鄰舍面對生命危險時,袖 手旁觀就是毀謗者的作為。換句話 說,毀謗人和拿槍威脅人是差不多 的。聖經多處也提到用話語殺人是 一種罪。猶太人毀謗神的兒子,已 經是犯了謀殺罪,釘衪十字架只是 將意念付諸行動。 為什麼毀謗就是謀殺呢?想 一想背後的神學,神創造了你,另 一人卻企圖毀壞神創造你的形象, 他豈不是攻擊神在你身上的工作? 所以,毀謗可說是蔑視造物主的行 為,難怪是嚴重的罪。 再想想耶穌。在祂還沒被鞭 打和被釘十字架時,就已經在審訊 的過程中,為我們承受人們對祂的 毀謗了。人因著惡行企圖剝奪衪的 榮榮、尊嚴、地位,他們已先用話 語來謀殺耶穌了。耶穌忍受這些都 是為了你和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