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 高棉人Khmer

       我們是否應當把新西蘭的五千名高棉人稱作福音未及的族群呢?事實上,他們有自己的堂址,此外還有至少三個家庭教會。截止到2006年,這教會仍然由幾個荷蘭宣教士管理。對那些於1970年代末期從柬埔寨大屠殺中逃離出來的難民來說,這所教堂過於 「西方化」,缺少高棉特色。大多數柬埔寨人是小乘佛教徒 (編註 ﹕小乘佛教主要強調一個人的自身修行。重點在 「自渡」,只解決自己的問題。大乘者,就是不但自渡,也要幫助他人修成正果,所謂度他。),他們的寺院既是宗教中心,又是文化中心。 希望在新西蘭城市克裏斯特徹奇(Christchurch)成立高棉教會的西方宣教士感到失望,因為當地的柬埔寨人並沒有定期前往教會的習慣與熱情。一些高棉人去教會作禮拜的動機並不單純,他們僅僅想從中獲得某種利益,這些人稍後也可能會去佛教寺院。大部分高棉人是非技術工人,幹一些粗活,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高棉人開始經商,他們每天長時間工作,希望賺得更多的錢。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高棉人今後將走向何方呢?



在新西蘭的高棉人中渴望比物質更有價值的追求,將他們帶往十字架的前面。讓年輕的高棉人在融人新西蘭文化時,能認識耶穌基督,而不是沉迷於世俗主義和享樂主義。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6) 人生變幻無窮,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不是人能控制的變數。當你面對不能應付的難題時,也許你會感到無奈;當你站在十字路口要作出抉擇時,你會否感到無所適從或手足無措呢﹖原來我們的神是一切知識的起源,祂樂於為你引路,因為一切智慧都是出於祂。你要先讓祂在你生命裡作主,讓祂掌管你生命裡的每一個細節。你所關注的,祂都會關注,因為神愛你,只要你求告祂,把你所作的每一件事都交託給祂,祂一定會指引你當行的路。正如經上記著說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詩37:5) 願你所作的一切都會因為你倚靠神得著亨通。



主是我的牧人,求主引領我,叫我永不走失;主是門,求主看顧我,叫我出入有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