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 圖瓦人Tuvinian

       年幼的達格(Dag)飛快地走著,以便趕上他的爸爸楚杜(Choodu)。這是達格第一次與爸爸去雪水河中捕魚,他非常興奮!達格知道他爸爸非常希望捕到魚,故此他將馴鹿群交給媽媽和姐姐看管兩天。達格的胸中充滿自豪,因為他即將成為一個漁民! 十七萬五千名圖瓦人居住在俄國圖瓦(Tuva)共和國的山區。這裡景色優美,沒有工業污染,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共同的語言和文化將圖瓦人結合在一起。圖瓦共和國的人口密度極低,平均每十平方公里只有一人。 圖瓦人冬天居住在村莊中,夏天趕著馴鹿,前往山上的草場。前蘇聯的共產黨政府曾經限制圖瓦人的遊牧生活方式,他們沒收了圖瓦人三分之一的馬匹和幾萬頭牛。俄國人將圖瓦兒童送到政府開辦的寄宿制學校中。俄國人試圖讓這個愛好獨立的族群定居在村莊中。愛好獨立的圖瓦人沒有屈服,他們堅定地抗拒任何改變他們傳統生活方式的企圖。



●福音大能穿過那些從佛教和薩滿教給圖瓦人的綑綁,釋放他們,讓無數圖瓦人接受耶穌基督--他是圖瓦人今生與來世的唯一希望。

       神以苦難做答覆──應允(二)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你曾經想過沒有,神給的答覆也許剛好就是苦難?我們喜歡認為神的答覆永遠是我們想要的好事,更好的工作,得醫治的身體,重新和好的關係。可是如果神對我們禱告所給的答覆,是祂降的苦難、祂的修剪、和煉淨,那也算是答覆嗎? 改變你對神如何垂聽禱告的觀點吧!如果神真是至高無上,如果神真的關心我們,如果神一定會垂聽禱告,那麼我們需要和約伯站在一起說:「即使祂殺死我,我仍要靠祂得指望」〈伯十三15〉。 神以苦難來回覆我的禱告,我憑信心接受祂的回覆,因為我知道,祂為我定下的旨意遠比我的計劃和慾望來得好。祂是按照祂的目的塑造我,而祂的 「應允/苦難」 是祂所用的整修工具。 信心不是得到我要的答覆,而是接受我得到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