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 塔馬切克人 Tamacheq

       利比亞內戰爆發之後不久,2011年2月23日《紐約時報》的大字標題是: 「在卡達菲的鼓勵下,大量雇傭兵湧入的黎波裏」;4月9日半島電視臺 的新聞是:「外國移民被迫為卡達菲作戰」;英國廣播公司和《基督教 科學觀察家報》也報導卡達菲利用外國雇傭兵,鎮壓試圖推翻他長達四十二年 統治的反叛者。 這些被稱為雇傭兵的人是誰?他們是否是自願作戰?不同的媒體各有不同 的說法,但一致指出這些雇傭兵來自下撒哈拉非洲國家,尤其是利比亞的鄰國 乍得和尼日爾。許多雇傭兵是兇猛的圖阿萊格人(Tuareg),也就是在非洲撒赫 爾沙漠中遊蕩的塔馬切克人。 半島電視臺評論說卡達菲曾支援過圖阿萊格人的叛亂,也支援過尼日爾最 近大選中的某些候選人,於是出於對卡達菲的感謝,圖阿萊格人決定支援卡達 菲。 面對這些雇傭兵的威脅,利比亞反叛者的反應是:肆意屠殺非洲人。 在利比亞的六百萬人口中,有五十萬是下撒哈拉非洲人,大部分來自塔馬 切克部落。塔馬切克人全部是穆斯林,在他們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在利比亞和其他國家的塔馬切克人,能認識耶穌 基督的福音,使他們能脫離伊斯蘭教的捆綁。阿們。

       逆境--忍受 hupomeno (二) 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雅1:12,新譯本〉 Hupomeno則是關於處境,不關於人,是呼召我們無論遇到何事,都要信靠 那擁有至高無上權柄的神。最主要的關注點是:神仍然可靠嗎?遇到逆境時, 你願意把信任與委身放在造物主身上,還是願讓事情的曲折變化嗆住你的信 心?神真的是至高無上,還是全都要靠你自己呢? 約伯的故事是hupomeno的典型例子,其實也是我們的故事。在人生的某個 階段,當事情不對勁了,一切的計劃都走偏,我們好像失控地任憑敵人擺佈。 這就是這世界的方式--在敵人魔鬼影響下的模式。神從未呼召基督徒過個容易、 不遇困難的生活,而是呼召基督徒過個救贖性受苦的生活。要有這樣的期待! 那位敵人並不是無緣無故地像吼叫的獅子到處游走,一如雅各所說:「當你的 世界崩潰時,不要驚訝,這是十字架的道路。」 基督徒若尋找一個沒有試煉的人生,就不懂神的計劃。沒有試煉,你就無 法「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