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里人 Sunri People

       多數松里人是穆斯林,也有些 人是印度教徒,只有0.01%是 基督徒。

      大部分松里人住在西孟加拉邦和 比哈爾邦,少數人移居至我們本月代 禱的南部省邦。他們的人數約89萬

      5千。

      在英國統治南亞時,松里人被分 裂成兩群人,英國人將其中一群人提 升至較高種姓,其他人則貶為低種姓 達利特。此舉造成了仇恨,因為達利 特種姓經常在生意往來中被其他松里 人歧視。到了今天,印度政府依然沒 有導正這種情況。松里人從事捕漁、 耕種、貿易以及家庭手工。

      松里人是一群未得之民,雖然 可能有達利特種姓的基督徒向他們傳 福音,但他們改信基督教將會招致迫 害。目前,可取得的基督教資源有語 音聖經、線上聖經和孟加拉語版和比 哈爾語版聖經,還有耶穌傳電影和可 在Indigitube.tv上觀看的基督教電影。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天父,為被分裂成兩群人的松里人禱告,但願他們能在基督裡合一,受洗 歸入神榮耀的大家庭中,成為忠心的門徒。求神差派工人善用各種福音資 源接觸松里人,使每個松里人都能聽到福音的好消息。願松里人世世代代都蒙神 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惠,不輕易發 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103:8

      慈愛——希伯來字hesed在舊約 是個重要的字,很長時間總是翻譯為

      「憐憫」,但它的意思遠遠不止於此。

      當舊約用hesed描述人際關係 時,常常帶有慷慨、從愛心流露出來 的慈悲。舊約主要是描寫神的hesed, 講述神如何呼喚和追尋偏行己路的悖 逆兒女。

      事實上,整本聖經的主要內容就 是關於神如何熱切愛惜祂所造的人, 積極尋求與人和好,甚至付上巨大代 價修復與人的破碎關係。保羅說當我 們還與神為敵的時候,神就差派祂兒 子來,叫世人能與祂和好。

      詩篇這節經文正是表達神對我 們的憐憫和恩惠。儘管我們常行神不 喜悅的事,甚至藐視神,多次從神的 手中奪過指揮棒,以為自己可以不需 要神。對於這樣的我們,神仍然不放 棄,不僅不輕易向我們發怒,還以豐 盛的慈愛待我們。神總是耐心等候我 們明白。

      這位hesed的神已為我們預備好 恩惠的筵席,祂邀請我們同祂一起坐 席,我們只需要全心赴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