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 哈西德猶太人Hasidic Jew

       「拉比,由於我不是正統的猶太教徒,我感到有人在背後指責我是『非猶太人』。」 一個感到困惑的女孩向一位哈西德教派的拉比訴說。拉比回答說:「撒拉,總是有一些人,喜歡背後議論別人,說一些消極的話。摩西五經告訴我們,只有上帝才能審判我們,其他人都不能這樣做。當一個人在抵達生命終點時,這個人的一生是如何渡過的,這個問題,只與這個人以及這個人的創造者有關,與其他人無關。你有一位優秀的猶太母親,這意味著你現在是、將來也是猶太人。摩西五經教導我們如何獲得生活的真正快樂,我鼓勵你讀一讀這本書。」 從十八世紀開始,歐洲的猶太社群,一方面受了啟蒙運動和工業革命的影響,強調理性主義,加強猶太人對外部非猶太世界的認識,使猶太教更趨於世俗化。但另一方面,虔誠派的猶太教也發起哈西迪運動(Hasidism希伯來文字的意思就是正直人) 與之抗衡,他們認為任何人透過祈禱都可以和上帝靈交,強調情感,主張直接與神和律法書(Torah)的溝通,貶低枯燥無味的經典研讀,認為宗教的本質不在於禮儀和律法,而是跟上帝建立活潑的聯繫。 紐約市有四個哈西德社區,哈西德教徒明確表示,只要母親是猶太人,子女就是猶太人。哈西德教徒認為所有其他猶太教派都背離了真正的猶太教義,是不可接受的異端。故此,他們是強烈地抗拒與其他人和社會同化。



祈禱上帝開啟友誼的大門,讓哈西德教徒與基督徒進行認真的討論,特別是討論舊約中的各種預言。祈禱人們寫出更多的希伯萊語聖經注釋文章,讓正統的猶太教徒讀到它們。祈禱聖靈開啟哈西德教徒的心靈眼睛,認出耶穌基督就是摩西預言的彌賽亞。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 經上記著說:我們在那裏寄居,就要為那地求平安、求祝福。所以我們禱告的範圍除了為自己個人需要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禱告次序可以跟從,就是先為君王元首、執政掌權的人代求和感謝,因為上帝將管治權柄委託給各國各地的掌權者。執政掌權的被稱為神的用人,若君王有智慧、以公義行事,當地的百姓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神的國度就得以在地上展開。



我們若為地上的君王向神求智慧,叫他們行事公義,這樣就顯明神的國度在我們中間了;那麼我們真的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