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福音帶給信奉薩滿教的族群?

       如何讓西伯利亞的俄國人和信奉薩滿教的前遊牧族群,走到同一張桌子前成為朋友呢?答案是:給他們一個共同的目標。 零七年九月,西伯利亞召開了第四次跨宗派年會。與會者包括來自俄國教會各宗派的代表,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再加上來自七個薩滿教族群的信徒。雖然西伯利亞其他絕大多數族群都未曾聽過福音,但有一個族群已經整體歸主。所有出席年會的人都渴望看到神的國擴展到俄國的所有薩滿教族群。 這次年會給與會者一個機會,讓他們討論與宣教有關的重要問題,例如:一個族群是否應當為他們的祖先曾經迫害過另一個族群的罪行而懺悔? 年會的高潮是 「文化之夜」,七個薩滿教族群的信徒以傳統文化形式宣揚福音。這些族群的一些人曾經認為傳統文化形式屬於薩滿教這舊宗教,而不屬於基督教,因此應當被廢止。現在他們終於意識到,他們可以自由地在傳統文化形式裡來接受福音,只要注意一點:不要讓虛假的儀式取代福音的真理。



●通過福音本色化,讓上帝的天國擴展到俄國的所有薩滿教族群。

       發現新大陸──指示(一)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 英文聖經把希伯來文裏六個不同的字都翻譯成 「告訴或指示」,它們是包含許多不同程度意義的廣泛領域,但在把它翻譯成同一個字的情形下,這一個英文字的翻譯就失去了原義不同點。有時候不同程度的意義非常重要,在這節經節裏,動詞是nagad,它蘊涵的些微差異是:nagad這動詞是指,把以前不曉得或不可知的事告訴你。「指示」 是把某件事首次顯明出來。 你看到沒有?這個些微差異與這節經節配合得恰當無比!神把你以前不知道的事做為答覆顯明給你看,祂要告訴你以前不可能曉得的事,這是你發現有關神的新事情的時候。 我們大部份人不是帶著發現新大陸的態度來求告神,而是帶著要祂確認的態度來。「神啊!我把這事想得差不多了,可是需要你的一臂之力才能實現出來。」 我們並不期望神會告訴我們以前從不曉得的事,期望神按著我們已想好的事來回答。我們要得到神的贊同,不是要祂會引起變動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