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猶太人 Jews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大約十萬德國猶太人為這個國家勇敢作戰,許多人獲得獎章,以表彰他們的勇氣。大約一萬二千名猶太人在戰場上犧牲。但後來情況發生了變化。 二戰期間,德國有幾十萬猶太人,其中十七萬居住在柏林。當反猶主義席捲德國時,納粹的宣傳運動將猶太人描述為「偷懶者」。猶太士兵在一戰期間勇敢作戰的記憶從公眾的腦海中被抹去了。 二戰之後,柏林只有很少的猶太人。這些幸存下來的猶太人依然不斷受到歧視。1989年柏林牆倒塌之後,猶太社區才真正開始復興,大部份來自前共產國。德國近年來成為猶太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從1990年三萬到現今超過二十萬。定居在柏林的,有大約一萬五千人。此外猶太人還有十所教堂。雖然他們來自不同國家,不過,全被稱為俄羅斯猶太人。這些俄裔和德裔的猶太人,不論在音樂,文學,甚至信仰方面都有許多不同之處,而且也不參加猶太社區 。德裔猶太人其至覺得俄裔猶太人不夠虔誠。



●求神賜福給德國猶太人的社區和家庭,讓德裔和俄裔猶太人能彼此扶持相愛。 ●求聖靈在德國猶太人中運行,領他們接受耶穌是彌賽亞。

       舉世無雙的字─揚聲歡呼 Ranan (二)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 至大。」〈賽12:6〉 Ranan,Ranan!喜樂地喊出來!大聲喊出來!神眷顧!神拯救!神愛我們!把你的感情宣洩出來吧!你不再是無可救藥地失喪了,你有希望。祂的臉已轉向你,Ranan! 如果Ranan是總結以色列宗教的字眼,那麼我們應該期望我們的信仰是更喜樂的。畢竟我們認識〈eido不是ginosko〉彌賽亞,我們的救贖主,萬王之王。當主耶穌在空墳邊遇到馬利亞時,祂問:「為什麼哭。」Ranan一直在祂嘴邊,歡呼喜樂,成了。你與造你心靈的主宰之間擁有這種關係嗎?你今天為祂賜給你的生命歡喜快樂嗎?你發現除了這字以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字來總結祂為你做的一切嗎? 英文「cry」這個字絕對不夠,它是正確的,但缺乏生氣,我們需要更有活力的字。我們需要爆炸性的喜樂!神就是爆炸性的喜樂,祂是好得無比的。